附属瑞金医院2020年“住培”招录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9-10-1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施郁淼
 摄影:施郁淼

10月10日下午,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瑞金医院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住培)招录宣讲会在医学院西二416教室顺利举行,宣讲会由就业办主任陈莉老师主持。瑞金医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主任、规培基地评估专家蒋莹老师以“从医学生到住院医师”为主题,从瑞金医院概况、规培历史、招录条件、具体政策及培训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的具体事宜,吸引了120余名即将迈入求职岗位的医学生参会。

宣讲会以一首瑞金“住委会”自编自唱的《瑞金住院医之歌》拉开序幕,歌词中唱出了瑞金“住培”医生的辛苦和重任,也唱出了他们对生命的热爱,赤诚和不忘初心。接着,蒋莹老师对瑞金的概况做了详细介绍。作为交大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瑞金医院共有46个临床科室(其中8个医技科室),编制床位1693张,实际开放2000张,完善的硬件设施,丰富多元的教学病种资源,众多的名医大家作为优秀指导老师,为参加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提供良好的学习与工作环境。

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培训拥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解放前,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其就曾选拔一批优秀比医生赴法国FFI学习深造。从2009年起,瑞金医院率先启动了“单位人——社会人——行业人”模式,坚持不懈为瑞金培养人才,秉承优良传统向社会输送人才。2015年,瑞金医院被评为住院医师规培国家示范基地。

随后,蒋莹老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招录情况及同学们都很关心的规培年限、培训模式、考核方式等。通过一张张简单明了的图表,蒋莹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瑞金医院自2010至2019的招录情况,十年来,瑞金医院招录规培住院医师1127名,委培生139名,目前在培住院医师总人数362人。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要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这两个考核环节方可拿到由国家卫健委颁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随后进入二次就业,瑞金医院会择优选择人才留院进入专科培养,住院医师也可选择到外院就业进入专科培养。蒋莹老师还透露,近年来瑞金医院择优留院的比例有所提高,实际比例达50%左右,各大医院也十分认可通过瑞金医院规范化培训的医师。

蒋莹老师还着重介绍了瑞金医院的规范化培训设施与特色,临床实践和临床科研两者都不可或缺。它具有成熟、完备的临床能力训练中心,配备有专职培训人员4名,并且有效运用医学模拟特色教学,拥有专业的教学骨干团队,编写了瑞金特色的配套教材教案,开设了丰富的临床技能课程。蒋莹老师着重介绍了四大培训平台(放射和心电图培训平台、麻醉科培训平台、临床模拟实训平台、人文培训平台),指出公共平台建设是岗位胜任的重要保障。瑞金医院还设立专科培训基地,目前有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31个,其中临床重点专科有内分泌科、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同时有6个试点基地正在跟进中。

就业前景好、就业率高与严格而规范的培训要求、考核方式是密切相关的。瑞金医院采用客观结构式临床考核(OSCE)的方式对住院医师的临床技能进行测试,招录笔试是对综合知识的考核,对临床能力的测评包括心电图机X线结果判读、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例分析和各种临床操作。蒋莹老师还举了生动幽默的实例,鼓励大家不畏困难,认真对待考核。蒋莹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瑞金医院住培医师的薪酬待遇、住宿条件等,同时还展示了瑞金住院医委员会举办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治病救人,也要生活。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学生们就“肿瘤放化疗基地”、“报考专业的选择”、“因公出国”、“规培年限与学科”、“人才公寓住宿”等问题与蒋老师做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医学生对瑞金医院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政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有助于他们在求职阶段能掌握比较多的职场信息,在正确认识自我基础上,合理地选择符合自己期望的理想职业。

据悉,瑞金医院2020年“住培”招录宣讲会是学指委“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从医学生到住院医师”的首场宣讲会。学指委于9月份已启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0月份陆续安排了10余场就业指导讲座和专场宣讲会,助力2020届毕业生顺利择业就业。就业是毕业生人生发展中的重大转折点,是毕业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重要阶段,是梦想的又一次起航。希望交医学子们能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