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新生接受学术诚信教育
2019-10-1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吴筱琼
 摄影:

诚以修身,信以致远,诚信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责任。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10月9日下午在懿德楼三楼大礼堂,受学指委邀请,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整合课程首席教师顾鸣敏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带来了题为“解析学术诚信与科研伦理”的专题讲座。围绕“学术”、“诚信”、“伦理”三个关键词,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顾鸣敏教授引经据典,结合古今中外对诚信的定义进行解释,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他指出:“诚”旨在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信”意在言而有信、信守承诺。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与大家共勉:“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同时,他更深入地诠释了伦理学的相关原则,尊重病人、积极行善、公平对待等,他的讲课寓庄于谐,使同学们在轻松和愉悦中感悟到诚信的深刻内涵。

为让大家更加生动具体的了解学术不端的危害,顾鸣敏教授举例说明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表现,诸如,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等,这些发生于身边的真实案例让每一位在场新生明确了是非、敲响了警钟。同时顾教授在相关政策的解读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坚持零容忍,强化责任追究,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他强调身为科研人员,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自律、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踏踏实实做人做事。

本次活动旨在为我院研究生新生学术科研的开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让同学们了解学术不端的种类和危害,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恪守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的观念和习惯,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学术环境。讲座后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警示,要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诚实守信,踏实做事,将诚信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