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强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学医的初心与使命
2019-10-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 
 撰稿:汪奥丽
 摄影:沈逸清

10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强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不忘初心,医路前行”的课程,就医学之路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讲座开始,夏强以国庆贺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引入,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医学作为国民健康之基石,七十年来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果。而仁济医院作为上海开埠第一家西医医院,有着悠久的历史,诞生了多位医学大师,为我国的国民健康持续做出努力。接着,夏强结合真实临床病例及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终末期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与生存的严峻现状。他指出,中国的肝移植手术起步晚,肝病发病率高。而肝移植手术需经历移除病肝、供肝修整、供肝植入三个阶段,手术时间长,技术复杂,难度系数极高。仁济医院肝外科自2004年起步,成人肝移植从零到百到千,从弱到强到领先,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除了庆祝生日之外,每年肝友会的移植患友都会相聚,共同庆祝重生的时刻。

然而,对于儿童肝病患者,终末期肝病同样令人忧心。夏强表强调,针对肝移植领域中仍存的诸多问题,医院及医生应当选择锐意进取,勇闯技术荒原,在肝移植的国际医学舞台上做“拓荒者”、“领跑者”。基于此,夏强向同学们展示了仁济医院肝外科近年来攻坚克难,为解决儿童肝移植手术的供肝匹配问题而取得的成果,出台中国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这是我国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同时,仁济医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来自多个国家的外籍医生提供专业培训,并开展海外医疗“一带一路”项目,生根上海,医援海外。他鼓励同学们,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交医人要成为祖国医学事业的拓荒者、引领者和支撑者,用温度和坚守去成就一个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对于贫困这一阻碍儿童救治的问题,夏强也列举了目前的慈善捐赠计划与数家基金会,对全社会爱心的力量与医患关系的和谐给予信任与肯定。

最后,夏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受邀观礼国庆盛典的震撼经历。在为祖国的强盛感到震撼的同时,夏强回到讲座开始时的主题:医学之路漫漫,希望每一位交医学子都须不忘初心,医路前行。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肝移植手术中的技术精细问题”,“医生如何平衡自我健康与家庭”的问题,夏强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

本次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们表示,听了课程之后,更加明晰了自己成为一名医生的使命,坚定学医的理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路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