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林双喆:怀着好奇心前行
2019-06-2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林双喆 2014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五年以后,面对即将短暂告别的医学院,我依然能够记起自己第一次怀着激动而好奇的心情,行走于这些半旧的法式红砖楼的那个遥远下午。我从小就对人体的奥秘充满好奇,再加上在“阴差阳错”之中做了近5年的生物课代表之后,对隐藏在一个个鲜活生命背后的细胞和分子更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将前两个志愿都填报了探究人体奥秘、解除人类病痛的临床医学专业,而后也幸运地得到了踏入这所顶尖医学殿堂的机会。

医学院的课程学习虽然有时颇为枯燥,但是在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肝脏在代谢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且通过进一步资料查阅,我发现肝脏还与免疫等多种功能息息相关,因而我十分想围绕肝脏进行一番有趣的探究。幸运的是,我在上病理生理学讨论课时结识了贺明老师,课堂上他耐心地指导我们进行一步步的思考,这一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他也在从事非酒精性脂肪肝这一代谢相关性肝脏疾病的基础研究,于是我便请他担任我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的导师。在贺老师的指导下,我在课题中期考核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了英文综述一篇,发表于国际期刊AgeingRes Rev(影响因子8.97)。

在科研成果背后,其实凝结着众人的努力与汗水。我至今仍记得在实验结果不尽如人意时,我和同学一同为排除干扰因素而伤透脑筋;我也还记得和同学在咖啡馆里逐句修改英文综述的那些夜晚。一路走来,我逐步体验了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设计实验思路,到最后解决问题的一整套完整的科研流程,也十分感谢贺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无私付出与耐心指导。当然不仅是做大创的这个过程让我获益良多,其实赴澳洲实验室的交流学习,也让我有幸见识了海外科研进展的最前沿,无论是优越的实验条件、活跃的思维氛围还是规范的科研管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进入临床实习之后,我发现看似重复而琐碎的临床工作中,如果留心观察,同样能发现很多有趣而又值得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在消化内科和感染科实习期间,我碰到了不少疑难的肝损待查,或者肝硬化失代偿后各种并发症“交织”的危重病人,这更让我坚信肝病专业仍有许多尚待解决的有价值的问题。正因如此,毕业之际,我选择了成为一名消化内科的研究生,继续从事肝病的研究,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凭借着一颗简简单单的好奇心,为肝脏病学这座“大厦”添一小块砖石,为诸多肝病病人多引入一丝希望的光明。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