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张省:热血向医学 热心为公益
2019-06-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张省 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我的祖辈是响应国家号召,第一代开垦北大荒的军人,我的家庭将对世界的热情和对社会的责任牢牢地烙印进了我的灵魂。这份指引让我选择了医学,也让我在大一社团招新时主动加入了“守望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当时虽还有些懵懂,却从此开启了与公益的不解之缘。每个周末清晨,作为组长的我都会带领组员们从东川路出发,坐上近2小时的地铁,来到彭浦新村临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护理院,陪伴生存期3-6个月的癌症晚期患者,来自大学生独有的热情慢慢融化了患者们心中的坚冰。我们和患者甚至患者的家属成为了朋友,让患者有尊严、有质量地安然离开,让家属振作,继续生活。

来到了重庆南路校区后,我有幸担任了两年生命关怀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在对志愿者活动的不断探索与反思中,我与7家上海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虹口区残联签订了志愿者服务协议,将志愿者服务从“临终关怀”转向范围更广的“生命关怀”,首次提出各服务点设置负责人制度,并针对生存期短暂的临终患者设置长期志愿者,而对虹口区残联、儿中心白血病患儿此类较为稳定的患者设置短期志愿者,最大程度地协调同学们的热情与有限的时间,使志愿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担任会长期间,社团注册志愿者从原来的不到50人增加至200余人,每逢周末,穿着社团黄马甲的热忱的交医大学生志愿者成为各家服务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我带领社团与虹口区残联合作,在校园内策划举办了“情系智残,梦圆交医”大型联谊活动,被交大医学院新闻网报道。同年,我的优秀事迹被《解放日报》报道。还是在这一年,我代表社团参加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友邦-激励行动青年领袖计划”,我们的“你若不离,我亦不弃”志愿者项目跻身全国八强,获得全国公益类项目一等奖及“健康生活奖”,我也因此受邀赴香港交流学习,对公益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6年,本科毕业进入博士阶段,我不忘本职工作,潜心临床与科研,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著4篇,总影响因子19.365分。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家核心期刊及中华期刊论著2篇,综述2篇。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布实审。同时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为九院班的小集体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虽然业余时间没有以前充裕,但我依然关注公益,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2016-2017年度我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及“三好学生”称号。

2019年已经是我大学学业的最后阶段,但我仍积极参与了交大医学院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罕”你同行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创意传播挑战赛,与复旦传播系的同学合作,设计出宣传罕见病,提高公众认知的推文,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并且在国际罕见病日,我作为队长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采访。

如今即将毕业,回首八年来我的医学路,公益活动的点点滴滴不能忘怀,我深深地感到,公益塑造了我也成就了我。公益于私,是提升社会责任感与保持不灭的青春热情,公益于公,是唤起大众的关注力、同理心和行动力。其实医学与公益是殊途同归的两个学科,感谢交医,给我接触公益,成就自我的机会,感谢公益,为我未来的医者之路指明方向——医者仁心,不只是挂在嘴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