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范佳磊: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2019-06-1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范佳磊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

我出生于1996年初春,平凡的我诞生在一个平凡的日子。我常常想生命的诞生是一件随机的事件,好比苹果落地、桌球进袋,本没有太多意义可言,人类生命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换而言之,正是因为“想要成为怎么样的人”的主观动机,人才能够将自己塑造成拥有独特精神风貌的各种形态。一切皆非注定,一切皆由己定。

2014年的9月,我进入交通大学医学院就读。由于是医学生的缘故,假期常去医院实习,普通人不常遇到的生离死别,在我的生活中成为了经常。人总是觉得自己足够坚强,自己的皮肤、肌肉、骨骼足够坚韧,不会轻易受伤、死去。但学医的经历使我真切认识到,世间有数百种疾病能够致人死亡,而一旦死亡,超过4000毫升的血液,数十公斤的皮肤、肉和脂肪、骨骼,全部火化完不过一捧灰烬。这样的认知多少显得有些悲观,都说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但作为一名尚未毕业的医学生,我却似乎暂时做不了太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晓当今中国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白血病患者,由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病恙日重,陷入绝望。医者当有仁心仁术,我虽尚未具备仁术,但却依旧能用自己的方式拯救他人的生命——意识到这一点的我坚定了参加造血干细胞配对的决心。

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认知,但当得知配对成功的消息时,我心中第一时间泛起的是惊讶,继而是忧虑,甚至有些惶恐,因为我还没把这个决定告诉过家人,如果他们极力反对,我又该怎么办呢?好在家人在我的悉心解释下最终表示理解与鼓励,给了我莫大精神支持。打出上述这句话只花了不到十秒,真实过程却异常地漫长与艰辛。

或许很多人都会在夜深人静独自思索时泛起悲天悯人的情怀,但当选择真实地摆在面前,过往的决断与情怀往往会被推倒重来。开导父母的过程,其实也是我重新审视自身,为自己下定决心的过程:生而为人,除了过好自己的人生,还应尽己之所能,拯救他人于危难。这不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我并非天赋异禀,生下来便具有医者仁心,但我想成为那样闪亮的人,于是我朝着自己向往的方向前行。

住院期间的种种不适、痛苦,已是过往云烟,便不足一提。重要的是,最后得知移植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使得一名罹患白血病的病人重获生的希望,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感动与成就感,仿佛夜空中炸开一朵巨大的烟花。虽然作为班级志愿者团队的队长,过往在组织同学们献血、去阳光之家慰问残障人士、协助图书馆老师整理库藏书籍等活动中耗费了大量时光,收获了不少赞誉,但拯救一条生命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终身难忘的,这是奉献的专属快乐,比满足私欲所带来的快感更加强烈,也更加永恒。

我想,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经历,会成为我平凡的人生中不平凡的一个记号,却不会成为唯一值得铭记的记号。即将踏出校门,我希望自己能在未来拯救更多的人,秉持医德,坚守仁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踏踏实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负交大医学院对我的培育之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