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杨然:天生我材必有用
2019-06-1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杨然2014级临床五年制儿科学方向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每吟起这句诗,谪仙人李白的傲气身影便浮现在眼前。心向往之,便以此诗句为铭,激励我要始终怀揣对自己才能的笃定与自信。它陪伴我度过了高中及大学的时光,见证了我的意气风发与困惑迷茫。

自小我就想做一个有趣之人,一个有自己方向之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及民族的希望,如初升之阳,有无穷无尽的潜能,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助其健康成长。我励志成为一名像诸福棠、张金哲,马安权先生那样卓越的儿科医生,尽心尽力守护我们下一代的成长。交医就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说起前四年的学习生活,便是与大块头的书本无休止的斗争过程。坊间广泛流传,“生理生化必有一挂,病理病生九死一生”“寄生虫,何生人”,医学生背书时的疯魔与死里求生的场景跃于纸上。但这又何尝不是痛苦又快乐的过程呢?每次温习一遍书本都会有新的收获,人体的框架与八大系统的架构一点点在脑海里成形。这个过程虽然平淡似水,但绝不乏味,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听到知识“叮咚”进账的声音。它也教会我欲成第一等学问,需沉得下气,静得下心,后方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大五的实习则是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对我而言仿佛是一次“回炉重造”的过程。教科书与实践上落到实处的医嘱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更何况教科书里的内容有许多早已过时,跟不上现有的临床指南。于是原先的“我懂”变成了“我什么都不懂”,踏踏实实从写病史、量血压、做心电图等最基本的开始学起。儿科实习最令我印象深刻,虽说“哭哭闹闹小儿科”,但当帮助孩子们摆脱病痛的折磨,令他们破涕而笑,出院时开心的对你说谢谢时,那纯真的笑靥能使你一天的抑郁及劳累瞬间烟消云散,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更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决心。

交医不仅提供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及实习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科研训练的机会。大二时和小伙伴一起报名参与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在导师新华医院普外科主任刘颖斌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吴茱萸碱对胆囊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课题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有了相对满意的实验结果,撰写并发表了一篇综述及一篇实验文章并在医学院及全国的比赛中荣获奖项。在这次大创项目中,我开始熟悉科研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研究生阶段更深层次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此,科研的大门悄咪咪的为我打开了一条缝,让我窥到门外别样的风景。

社会实践也是医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向大众科普医学知识,使其自觉摒弃谣言,是我们每个医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大一暑假与三名同学一起进行了“上海市居民对器官捐献的认知程度及其意愿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对器官捐献相关知识的普及。大五和伙伴们参加了“罕”你同行罕见病创意宣传比赛,进行戈谢病的科普和宣传,关注罕见病,推动其诊断和治疗,我们要做的还有许多。

除了专业学习外,排球也是我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一部分。大二有幸加入校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站在排球场上,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杯赛冠军等荣誉。通过排球,我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生活变得精彩纷呈。《排球少年》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无论多么困难的球,去追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球还没有落地!”球没有落地,哨声没有响起,一切便没有结束。人生亦如此,永远不要过早对自己宣判死刑也许下一秒就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时间如白驹过隙,恍惚之间五年已流逝,这五年有欢声笑语,也有挑灯夜战,有意气风发,也有愧疚追悔,但最终我如愿以偿,选择了儿外科作为以后的职业方向,迈出了成为儿科医生的第一步。未来也许道阻且长,浮沉未定,但若始终怀揣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笃定,不辜负初入校园时的梦想,终能行则将至。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