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闵行校区党章学习小组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
2019-06-0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孙钰栋
 摄影:刘若涛

5月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校区组织18级党章学习小组的31名学生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本次参观活动由蔡骏和郑怡婷带队,并受到闵行区人民法院倪龙辉和常忻两位法官的热情接待。

参观伊始,倪法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大法庭,简单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庭的构成与审判的基本程序。随后,倪法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位于法院正门大厅内的十二幅瓷板画。从伏羲女娲传说中的“规”与“矩”象征着规矩,开创中国法律的雏形,经各朝代法律的废旧立新,再到现代法律的确立,这些生动的瓷板画诉说着中国法律的发展进程。

倪法官还为同学们讲解大厅墙面上的繁体“法”字壁画,该壁画的外围是金线边框,代表“以法律为准绳”,繁体“法”字左边三点水代表“法平如水”,意味法律公平公正;右边“广”下方是古代“法”的具象“獬豸”的变形,最下面的“去”字表达“触不直者去之”的含义。

在闵行法院文化中心,倪法官有关闵行区人民法院的发展历史、建筑特点、工作情况、文化建设以及所获荣誉等内容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闵行区人民法院的成长史,也进一步感受其“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

随后,闵行区人民法院常忻法官引用多个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解法律基础知识,并进行现场互动。如“火车站等临时救急,应确定自己有较大把握可以施予正确急救措施,再去施救,否则会给双方带来不必要伤害”等法律小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参观最后,党章学习小组的31名同学与两位法官在闵行区人民法院大门前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的组织,响应了推进交大医学院有关“依法治校”的工作要求,让医学生走进法院,了解法院的工作职能,增强了医学生的法律意识,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