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芳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讲述独立与成长
2019-06-0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 
 撰稿:丁子端
 摄影:马燮尔

6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慧芳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校区,为2018级医学生带来了以《独立,学会成长》为题的讲座。

首先,周慧芳以“独立”的含义展开,介绍了个体实现独立的三部曲——完成分离、掌握自主的能力、掌控自己的情绪。她总结道,“独立”是认知、态度、行为上都实现自主的状态。同时,周慧芳以两只“爱情鸟”的相处类比人际关系,告诉在场医学生,独立意味着更强的自尊与幸福感、更好的社会适应性及更少的抑郁情绪。

谈及医学生的“独立”,周慧芳先向在场医学生介绍了医生的成长“四境”——学业、职业、专业、事业。她谈到,不同于其他职业,医生将获得科研、临床、教学三方面的成长,职业生涯更丰富;在场医学生应积极适应如今医学培养的“学院模式”,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实现职业理想。

接着,周慧芳以自身成长经历生动讲述了由医学生到医生的“独立”过程。从坚定医学理想,到选择少有人涉足的“眼眶外科”作为专业方向,最终斩获多项科技奖……其中,周慧芳重点提到,国外进修的经历让她静心提升专业水平,思考事业规划。她更是以国外实验室科研的趣事强调了独立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周慧芳告诉在场医学生,正确的职业方向与从一而终的坚守是她取得成功的法宝。她也坦言,人生没有容易走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并激励在场医学生,“人生能有几回搏?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讲座过程中,周慧芳也多次提及女医生在职业生涯中可能面对的困惑及女性的潜在优势。针对女性的压力和特质,周慧芳指出,女医生更需要培养理智、自信和努力拼搏的精神,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最后,周慧芳总结了几位同行的经验,重申“热爱、坚持、信任、勇敢、定位、怀疑”六大职业品格关键词,并以诸多案例警示在场医学生勤奋学习,在今后的实践中积累经验,打磨心态,争取让病人收获最佳治疗效果,给自己留下一段灿烂的回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