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恒进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健康中国与医院发展
2019-05-3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丁子端
 摄影:韩阡昀

5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学研究中心主任董恒进做客医学院闵行校区,为2018级的医学生们带来题为“健康中国与医院发展”的精彩讲座。

首先,董恒进以医生的职责——治病救人展开,强调医者是为人类健康而工作。他列举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其他医疗卫生行业发展规划,指出:“看病是一种‘投资’,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我国不仅要提高人均期望寿命,更应着眼于全民生活质量,落实“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方针,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以达到“全民健康”的目标。

谈及“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董恒进坦言,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有时会发生患者投入与回报不对等的情况,进而苛责医生,由此引发医患矛盾。这就要求各级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并严格遵循“分级诊疗”制度,整合医疗资源,实现大小医院服务内容的“同质”。

其次,董恒进就国内外医疗安全问题的频发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不良事件的增多并不能仅仅归咎于个人,应借此优化相关的管理制度;医护人员也要主动暴露错误,以推动医疗安全体系的完善。董恒进也提到,民营医院能有效分担公立医院的职能,故而要将它们纳入管理体系,解决其安全问题,提高公民对民营医院的信任度。

接着,董恒进还介绍了与医疗质量管理相关的理论。他反复提到,“价值医学是医学发展的趋势”。作为建立在循证医学基础上的实践医学,价值医学更强调整体性与协同性,且以患者利益为导向,更符合当代公民对生命质量的要求。高值创新药物严格的医保决策过程便充分体现了价值医学的优越性。董恒进还就“质量与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两个话题和在场医学生展开讨论。他谈到,“质量”涉及健康,应作为一切决策的前提。医院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寻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

最后,董恒进告诉在座的学生们“健康中国”并不遥远,每位同学都应当有所行动。无论今后选择科研还是临床,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为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