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2019-04-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张益益、胡 辰
 摄影:杨智清

4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的活动之第二届大学生“诗词大会”决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交医学子徐子淇、贾世翀、李一新、周亦凝、杨玥怡、苏俊澄等六名学生走上讲台,角逐本次大赛的冠军,活动还吸引了60余位热爱诗词的老师和同学观看。比赛由诗词雅韵社社长、17级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张益益主持。


本次大学生“诗词大赛”由医学院学指委、诗词雅韵社主办,包含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两部分组成。经过初赛的海选,总共6名选手进入决赛。此次决赛,有幸作为黄浦区区域党建成员单位共建共享项目,得到了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上海市古籍出版社戎默博士担任首席嘉宾。此外,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协会指导教师周栋、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李博、医书法爱好协会会长胡辰、上海交通大学书画篆刻协会周畅、毛楚阳作为嘉宾,全程观摩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周栋老师代表诗词雅韵社团指导老师致辞,三位嘉宾都向观众和参赛选手赠送了开场诗,均表达了对此次比赛的美好祝愿,此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通过必答题、飞花令和诗词接龙三个环节进行,通过积分淘汰制的形式。方式进行决淘汰赛分三个主题:“花”“地名”和“诗词接龙”。由于写“花”的古诗词众多,第一轮角逐异常焦灼。在第二轮“地名”的飞花令中,选手开拓思维,从城市到湖泊,从山脉到亭台,让观众充分领略了古诗词的魅力。第三轮的诗词接龙主题为“吹尽狂沙始到金”,亦为对选手的鼓励。经过三轮对决。18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徐子淇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基础,有幸成为本场比赛的冠军,其他同学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最后,伴随着广大同学的掌声、《酬乐天得稹所寄纻丝布白轻庸制成衣服以诗报之》的经典诗句,以及交大书画篆刻协会周畅、毛楚阳同学现场创作,医学院第二届诗词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美深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本次比赛也是通过古诗词竞赛的方式,充分展现交大医学院大学生的风采,也使得更多学生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感,提升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