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1855080737.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185508073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51.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48e508071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4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6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1855080737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185508073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51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48e508071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4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ed05080769_s.jpg 1 2 3 4 5 6
2018-12-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樊琳溪
 摄影:
 

  12月21日上午,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班2018年下半年班导师活动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大楼七楼会议室顺利开展。参加活动的有儿中心小儿外科主任陈其民、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王健、教学部主任陆梅华,以及辅导员王栀沁,活动由班导师洪莉主持。

  首先,陆梅华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暑假期间的“早期接触临床”活动作以总结,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即将要交流的两位大咖,并希望同学们不要太拘束,在交流环节有什么问题都大胆提出来。最后,她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儿中心也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第一位分享的人是陈其民主任,他讲述的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小儿外科医生”。陈老师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下乡进行再教育,后来又考入当时的第二医学院的经历,随后便提出学医不仅要求具有高智商,并且综合能力还要强的观念,即医生既要是一个科学家,也要是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以及经济学家。接着他又讲回到自己的经历上去,通过刚入职时主任对他说的话以及同学们三十年来工资的变化,让同学们了解到现代医学的发展前景很好,发展很快,同学们有很多好机会。接着他通过具体的事例告诉同学们,入学后仍要靠自己的努力,考试是相对公平的,但要具备很好的综合能力才能把医生做好。最后,他总结道:在这个契约制社会中,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能够找好自己的位置,并且要有再学习和持续学习的能力;作为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更要“三十年磨一剑”,每天反复操练,以至于达到走火入魔的程度;拥有了好的平台后,便能跟着好老师学习,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第二位分享人王剑主任的主题是“不忘初心,我与儿中心共成长”。王老师也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起:他在刚工作的几年里遇到过各种刁难,但仍然觉得还是好人更多;边工作边学习的经历让他能够在学习中解决工作里遇到的问题;研究生阶段,他的接触面更广了一些,这让他认识到应该尽可能地多看一些东西,也要了解其他方向的进展;出国期间他更增加了自己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的信心;参与罕见疑难病联合门诊也让他的自身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之后,他告诉同学们态度决定一切,首先要有进取心和目标,做事时要认真并需学会思考,然后要舍得放弃,具有长远的眼光,做人要友善待人且忠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具有耐心和毅力,要想取得点成就就必须科学、有技巧地花时间。紧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因组医学时代儿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他通过许多个鲜活的病例向大家展现了基因诊断的重要作用。最后,两位同学就基因诊断提出问题,王剑主任的回答让同学们对基因诊断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至此,本年度班导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对医学、医学人文、科研都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对自己学习的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期待在来年的班导师活动中同学们能够有更多的收获,也离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更近了一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