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把党支部建到网上
2010-11-18 浏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撰稿:系统管理员
 摄影:

  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网页,在“支部成员栏”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3位支部成员的生活照。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上透射着稳重的自信,又仿佛在向访问者发出邀请,“欢迎加入我们的行列,有困难或问题尽管来找我,让大家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朋友!” 将全体党员在科室网站上公开亮明身份,不仅便于接受群众的监督,而且可以增强党员的自律意识和示范作用。

  这个支部建设自己的网页,时间并不长,只是在今年3月初具雏形,不过,他们这个网页的诞生过程,以及从中可以吸取的创新精神,却值得我们借鉴。

  “网上建家”:开辟支部党建新阵地

  病生支部是一个屡获“科教先锋号”、“优秀教学团队”等先进称号的支部;这又是一个不满足现状、希望把支部建设更好地与科研团队现状紧密结合起来的支部。在这样的背景下,支部建设自己的网页应运而生了。

  2008年9月,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正在制定“支部成员值日制”的规章制度。新制度的推行需要公示,然而,由于实验室工作人员分散、工作时间不一等原因,始终无法找到一个能够覆盖全体成员的公示渠道,更影响了后续工作的进展。就在此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全国劳动模范陈国强教授建议:“支部党员值日不能变成只是监督,要善于发现团队成员中的好人好事。目前,实验室网站正在筹备中,支部可以在其中增加一个网页,以便通过这个窗口加强对先进事迹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能推进支部日常工作的开展,原来是支部建在连上,现在支部可以建在网上……”此项提议立刻吸引了在座党员们的兴趣。经过讨论,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当今社会已步入信息时代,网络化已然成为时代潮流,“网上世界”迅猛发展,整个互联网的开放性、互动性和便捷的特性,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动行为,网络的政治功能日益显现,利用信息网络在高校创新党建工作手段,开辟党组织活动空间,能够为支部的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

  就这样,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实验室网站,病理生理学校验室迈出了支部建在网上的第一步。

  “网上课堂”:搭建党员学习新平台

  病生支部是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团队,如何提高支部整体的理论素养,做到学有成效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支部成员基本上都是学科骨干,整天忙于科研、教学、管理,还要照顾家庭,时间确实非常紧张。为了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也能兼顾工作和生活节奏,除了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讨论重大决策和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外,党员们尽可能地利用短信平台和网络资源加强成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为此,“支部建设”网页专门开辟了“理论学习”专栏,制作了《党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党的章程和党建重要理论学习讨论的互联网链接,定期更新近期党中央重要精神的相关链接,使每位党员都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对理论知识加以系统和及时地学习。同时支部每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总结材料都会挂到网页中的“支部工作要点”栏目,以此让党员们在会后随时重温自己当时的想法和见解,并了解其他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同时,针对某一阶段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推出了“每月一荐”,党员们普遍反映,“今后再也不用为担心由于业务繁忙而耽误党务学习烦恼了,即使身在海外,也能与支部的其他成员保持同步进行思想交流。”

  “网上展示”:畅通党群沟通新渠道

  一个基层党支部要在群众中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并且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与它存在的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除了要加强自身班子、队伍和相关制度建设之外,还肩负着协调科室内部党、政、工、团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助行政科室负责人全面有效开展工作的职责。因此,病生支部制定了详细的《病生党支部工作要点》公布在“支部工作要点”,时刻提醒每一位支部成员铭记自己的承诺,心甘情愿地在群众的监督下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同时,为了响应中央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号召,党支部也在该栏公布科室下拨支部活动经费的使用明细。在支部的经常性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病生支部今后将继续把支部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有机融合作为自身的建设目标和特色,合理定位工作重心,扎实推进科研和教学工作。于是,在学科人员急速增长和实验室管理上暂时出现真空期时,支部及时推出了“支部成员值日制”和配套管理措施。在2009年病生团队整体搬迁和学科内部PI负责制越来越趋向于成熟时,迅速转变职责,采取化整为零,积极配合各自的PI协调组内工作正常运行。而在“生日庆典”、“敬老爱老”、“影视沙龙”、“红色之旅”、“支部信箱”中则处处体现着“支部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方针。为了使理论学习不流于说教,支委结合当前的形势,不定期地举办主题影视沙龙、专题文化讲座并筹措活动经费进行社会考察。在这些活动中,积极邀请学科的其他成员甚至家属一起参加,既增进支部成员与整个学科团队的联系,也赢得家属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扩大了支部工作的影响力,为今后党员的发展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自2009年3月起,支部还发起了为团队全体成员庆祝生日的活动。现在,重点实验室的每位成员都能很方便的通过“生日庆典栏”了解当天的生日之星是哪一位,而每位党员的手机里也都存储了团队将近80位教师和研究生的生日信息,在他们生日的当天,寿星们会收到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券、印有全室人员签名的贺卡和一条条温馨祝福短信,这些小小的心意温暖着科室每一个成员。也让爱心在团队成员间互相传递。

  在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病理生理学党支部专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将总结材料挂上网。经过支部成员们的热烈讨论,提出了要做好三个角色或扮演好三种身份:一是积极的参与者或参观者,二是热情的东道主或推介者,三是文明生活的实践者或展示者,即“better people” live in “better city” with“better life”。如何将理念落实到实际,党员们还提出了作为工作在医教研第一线的高校教师,理应结合医学背景,开展志愿者活动,为世博服务。在校园里要教学实践作出表率、时时处处注意形象、文明礼仪作模范,各个教学环节上实现部门沟通、师生沟通、校社沟通无障碍,响应号召“感受世博,践行文明,弘扬新风”。大家普遍认为,逐步建立健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科室运行机制,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必将成为今后团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围绕这个中心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支部成员应严格遵循主任领导的PI负责制运行模式,根据各自岗位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自身工作方案,主动协助PI开展各项工作,在课题组的日常管理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并以此充分调动周围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团队和谐发展和个体迅速成长。

  从最初由一则公示引发的讨论,到如今温馨的网上家园,病生支部深切地感受到,信息化载体确实为支部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然而,对于他们而言,支部建在网上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如何依托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充实支部成员的工作和学习、提升支部的凝聚力,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还有很多。

 

原文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partydetail/partydetail.jsp?tableName=partyNews&si
tearea_id=3f0411f9247d4ca2b3c4a99550fc86ec&flow_id=4028811b2c552097012c5908
e119021b&file_path=http:// cms.shjcdj.cn/static/2010/11/18/4028811b2c552097
012c5908e119021b.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