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交大医学院的暖爸暖妈:服务世博放弃小家
2010-10-18 浏览( 来源:东方网 
 撰稿:宣传部测试
 摄影: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学生中,“暖暖”这个名字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是谁?一位老师,还是一名学生?其实,暖暖只是一个两岁大的孩子,因为经常出现在张眉老师的飞信签名和人人日志中,而广为学生所知。因此,大家就亲切地称张眉老师为“暖妈”,她的先生翁律侃老师就是“暖爸”了。

  暖爸暖妈都是年轻的团干部,分别在交大医学院的研究生院和医学院团委任职。自2010年3月交大医学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建立以来,他们都投入到医学院的志愿者工作中,忙碌和复杂的工作使他们只得把2岁大的暖暖送到杭州外婆家,近半年没有见过孩子的这对年轻夫妻向我们展示了为世博志愿者工作而舍弃“小家”的奉献精神。

  暖妈:“为世博一直到现在还没做手术”

  从三月份世博志愿者工作启动以来,“暖妈”张眉老师即投入世博相关工作中,同时参与医学院工作站城市组、校园组和后勤组的工作。

  在城市站点志愿者工作中,医学院学生同时参加卢湾区城站及院内高校城站志愿者服务,张眉老师需负责分别对接卢湾区和校内站点,完成志愿者派遣、服务、考核及评优工作。

  10月份,医学院的小白菜们即将上岗,为保障小白菜的生活,工作站在后勤服务方面做了充足和完善的准备。衣、食、住、行一切琐碎但必不可少的事宜都需要张眉老师一一落实。此外作为学生会秘书长,张眉老师还要指导学生会开展“世博情・醉杏林”的系列文体活动。她还要随志愿者进世博园区,每天进行指导、查岗、监督工作。

  暖妈为此做出的牺牲远不止辛劳的体力和精力。为了世博工作,她已经把自己的手术时间一推再推。

  当上海市世博局对世博志愿者培训师招募工作开始,作为医学院世博工作站的一员,张眉老师带头积极响应、率先报名并通过考核,成为了医学院3名世博志愿者培训师之一。张老师常年患有声带息肉,前几年采取保守治疗,今年暑假根据医生建议需要进行手术,但为了世博,张眉老师将时间一再推迟,一直拖到现在。

  暖爸:“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高校世博志愿者”

  谈起研究生的志愿者工作,“暖爸”翁律侃老师的脸上浮现出骄傲的神情。

  他带领的研究生城站志愿者自4月19日至5月2日就服务于卢湾区的城市站点,他们是上海世博会第一批高校志愿者;而通过层层选拔产生的世博会外事志愿者,在世博期间参加了“城市与健康”国际论坛的筹备工作,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海市卫生局的表扬与感谢;暑假期间,研究生志愿者又加入世博会“世界健康促进大会”,接待诺贝尔奖得主,并进行同传等志愿者服务;去年下半年,研究生志愿者代表上海市高校志愿者参加团市委组织的“迎世博100天活动”;今年四月,又代表卢湾区志愿者参加了“上海市志愿者宣誓大会”等。翁老师本人也获得上海市卫生系统“迎世博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这一张张成绩单着实漂亮。对团总支和研究生会的指导仅是他所有工作中比例不多的一部分。翁老师同时也是研究生院一名思政教师,他一个人就要带7个班近400名学生。作为卫生管理学硕士的翁老师,对于统筹和管理志愿者工作这项重任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

  首先要整合资源。不论是科学商店活动、打浦桥街道定期举办的义诊,还是走出上海市,在无锡举办的世博送健康义诊活动等,不仅要在人脉的整合,也要从服务、项目活动上整合。其次要注重管理效率。研究生科研学业压力大、时间宝贵,所以翁老师希望策划的活动都是高品质的,能体现研究生高学识的。第三是培养学生组织能力。让更多未曾担任干部、没组织过工作的同学能在世博中有所锻炼、融入集体,真正体现自己。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翁老师将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一封《致导师信》,为研究生志愿者争取到了两周的假期,使他们能安心地工作而不影响科研学习。

  暖爸暖妈:“我们很想念暖暖,但只希望能不辱使命!”

  “暖暖会讲故事了。一直以来,她都是这样讲的――《小猫钓鱼》:从前啊,有一只小猫,小猫钓鱼了……到了中秋那一天,升级版出现――从前啊,有一只猫妈妈啊,有一天啊,她带着小猪去钓鱼……”

  看到这样的日志,让笔者想像到在暖爸暖妈下班后带着暖暖游戏的场景,事实上,所有的暖暖故事都是由一根电话线传递的。因为忙碌的工作,他们只得把年幼的小女儿托给在杭州的外婆照顾,整整半年多的时间。只因这思念太强烈,谈起女儿,暖妈一度哽咽。一旁的暖爸虽然一脸平静,但我们可以想象他心中的酸涩。他说,错过了小朋友2岁前后最可爱、最宝贵的这段成长经历,父母感到很愧疚。

  为了这次的世博志愿者工作,他们放弃了太多的东西,但他们仍坚定地表示,在世博的特定环境下,舍小家为大家,只希望能不辱使命。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张眉和翁律侃老师是在一次志愿者活动中相识的。而自从他们结婚生子以来,经历了各种大型活动,如07年的特奥会志愿者活动,08年的奥运会志愿者活动,一直到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可以说志愿者工作贯穿了他们二人的生活。他们表示会一直关注志愿者工作,将之视作一份终身事业,不会因为世博会的结束而停止。  

    

    东方网链接:http://sh.eastday.com/qtmt/20101018/u1a813475.html

    新民网链接:http://sh.xinmin.cn/minsheng/2010/10/18/7280689.html

  上海教育新闻网:http://www.shedunews.com/edzq/portal.php?mod=view&aid=181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