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从医预备班”试才揽才
2010-07-15 浏览( 来源:解放日报 
 撰稿:徐瑞哲
 摄影:

  有个医生妈妈的市三女中冯博炜,昨天加入了上海首个“中学生医学夏令营”。她与来自其他三校的近70名高中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医3天,感受医生职业的苦乐与责任。“当她们第一次看到人体解剖,被吓一吓是正常的,但只要经得住,就能坚持走下去。”院方表示。

  患者期待优秀医生,医学院期待优秀学生。上海交大医学院尝试提前试才揽才,从上海中学、向明中学、市三女中、卢湾高中等校征集有志从医的小营员,共收到报名表200份左右,以高二学生为主。通过这次“从医预备班”,这些“潜在医生”有机会确认或巩固自己对医学的志趣。

  在第一批学生参加的医学夏令营中,营员们聆听了4场名医名师讲座,既有教授来科普生命和健康知识,又有医生来讲述自己的职业生涯。除了听讲,营员们还有机会亲眼见证组织胚胎学、解剖实验室、病原生物学等实验室的真实场景,这些都是医科生的必修场所。最重要的是,他们能亲手实践,在医学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与身价不菲的“模拟人”零距离接触,学着在“病人”身上做心肺复苏,以及为“伤员”清创缝合等。

  “我们希望最优秀的生源考医,但选择医学就是选择责任、选择挑战。”副院长黄钢表示,在夏令营后将通过座谈会等形式,继续跟踪首批营员的学习成长,看看他们明年5月是否最终填报医科。明年,“中学生医学夏令营”计划扩大入营范围,吸引更多学校更多学生加入。同时,院方已与这些中学合作,建设校内的生命医学实验室,提前开设生命医学课程。“即使学生将来不学医,这些健康意识、医学知识、急救技能也可受用。”

  原文下载: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0-07/13/content_370088.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