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上海最高端金融“将军班”开营
2010-06-29 浏览( 来源:东方早报 
 撰稿:应急情况处理
 摄影: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届金融EMBA举行开学典礼,标志着上海打造培养国际金融中心顶端人才的“金融黄埔”一期正式启动,由于学员高端,师资顶级,也被称为上海最高端金融“将军班”。据了解,首期金融EMBA申请人数多达300余人,经过五轮严格的考试与层层遴选,74名高管脱颖而出,其中局级干部就超过14人。

  录取比率接近5∶1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项目是得到上海市政府支持的,面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高端专业学位项目,希望成就一批能够在新时代环境下真正驾驭并领军全球的国际金融家。

  目前国内多数EMBA项目都是综合管理类EMBA,而交大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EMBA是国内首创,目标是打造融合了国际最新理论与案例、前沿的金融研究方法和技术的专业化金融EMBA。金融EMBA项目的师资国际一流,都具备亲历实务、通晓中外的特点,既有一批华人金融学者和管理学者,也有上海金融办主任等谙熟中外的政界要员,还有一批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金融业翘楚。

  首期金融EMBA申请人数多达300余人,经过五轮严格的考试与层层遴选,最后74名高管脱颖而出,学员构成普遍体现了高层次、高学历的特点。其中局级干部超过14人,也不乏已获得博士学位者,还有不少是已获长江、中欧、清华、复旦EMBA或MBA学位的学员。

  学员多有超10年管理经验

  学员中包括金融机构高管,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小板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高管等业界精英;所在机构诸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人行外汇管理局、财通基金(筹)、 海通期货、汇添富基金、友邦华泰、华龙证券、国信证券 、花旗银行亚太区、招商银行、大华银行(中国)、交银国际(香港)、上饶银行、上海期货交易所、 福山国际能源集团、美国泰科、青马投资、鼎晨创业投资、上海凯石投资、BP中国、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舜元地产、 药明康德(纽交所上市)、 中邮基金、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温州华能华奥、浙江香溢担保、上海燃料有限公司、北京三元基因工程、同元集团、国际金融报社、第一财经、上海外滩投资开发公司、上海华久石油化工等政府单位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学员平均年龄41岁,拥有普遍超过10年的高层管理实践经验,并担任其核心部门或机构高层和决策层职位。

  最强金融师资阵营

  首届金融EMBA学制18个月,授课时间安排为每月两次,每次周末两天。教学语言以中文为主,个别课程为英文授课,将配中文传译。课堂教学模式将以教授讲学、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为主,辅以实案模拟及专家点评;每次课程结束前,授课教授对学生有不同方式的考核;课程结束后,学员将反馈授课教授的综合评估结果。

  学员学成后将被授予由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办统一颁发的上海交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有国内金融EMBA项目中最强金融师资阵营,沿袭海外一流商学院“教授治学” 的办学模式,在师资建设上秉承国际化学术标准。聚集了多位在欧美著名商学院有多年教学经验、在专业领域享有卓著学术声誉的终身教授,其中42%荣膺“讲席教授”。他们无一例外拥有世界一流学府如MIT、哈佛、宾夕法尼亚、耶鲁和斯坦福等大学的博士学位。同时,他们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国金融行业发展,深谙本土实际。独具特色的是,EMBA 师资阵营中还聚集了诸多拥有北美一流学府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金融市场运作、企业运营和政策监管等领域的部委高层与业界领袖,帮助学员解读政经大势, 把脉宏观走向,洞悉行业前沿。

  课程设计“全球化”

  在课程设计方面,更加独具匠心,目前国内多数EMBA项目都是综合管理类EMBA,难以适应日益庞大的金融市场中高级管理人员对管理和金融前沿知识并重的需要。SAIF金融EMBA项目针对学员群体特点,在管理类课程中做了精选,独创性地提出了“软实力” 模块,专注、有效地支持学员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发展。

  面对金融环境发展日益国际化的趋势,为帮助高层管理人员能够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 金融EMBA项目在“请进来”、“走出去”和“全球化”上巨资投入,引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等国际一流商学院的课程和人脉,以及一批优秀世界级金融家的言传身教,提升学员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环境下的实务能力,增进跨文化认知和交流广度。

  金融EMBA将务实、进取的文化标志融入了整个项目设计中。课程中的案例教学、业界精英的紧密联系、文化素养活动的设计、学员社交的拓展,以及金融EMBA学员的实案项目和考核都将围绕着这一文化标志展开。尤其是金融EMBA 学员实案项目,学员将通过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获得知识的增量、社会资本的增量和财富的增量。

 

国际金融中心需要领军人才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随着金融环境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迫切地需要同时通晓本土和全球金融市场运作的领军人物。

  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届金融EMBA原计划招生60人,但因申请者踊跃最后扩招。申请者普遍表示,国内很少有如此高端定位的金融EMBA项目,特别引起申请者广泛关注的是金融EMBA的案例教学,金融EMBA不是单纯强调技术,而是融入案例教学的方式来呈现最前沿的金融行业动态,让学员在案例中汲取知识、不断充电。

  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届金融EMBA的开学典礼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长、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这是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动提供给上海的机遇,也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所提供的机遇,机遇难得,但是任务又非常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合适的人以合适的方式来推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就是这么一个可寻求合适方式的地方,让学员互相借鉴、学习、交流、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认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EMBA项目就是要成就一批能够在金融的新的环境下,驭领时代的国际金融专家。马德秀表示,相信这些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金融领域的核心骨干,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未来必将更致力于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和创新的发展。马德秀表示,希望学员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在后危机时代有效地突破国家金融业发展瓶颈的一系列措施。诸如如何建立金融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有效结合的机制;如何结合政府职能的转变,完善金融体系;如何建设有利于金融开放创新的金融环境和法制环境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王江院长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融入世界,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国际化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整个世界的金融架构从理念、制度、规则到具体业务,都进行了极为广泛、深刻而迅速的调整和变化,这对中国的金融业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不仅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金融体系,而且要参与和领导新的国际金融架构和秩序的形成和发展。造就这样驭领时代的国际金融家,正是交大上海金融学院和金融EMBA项目的梦想。

 

学员最看重平台和人脉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对于学员来说,他们更注重的是平台和人脉。首届EMBA的新生代表之一,来自海通期货的总经理徐凌已经拥有同济大学博士学位,他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大批具有远见卓识,懂得中国国情和金融国际化管理的高素质管理人才,这是企业经营者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他重返校园,更新知识充实自我的动力。徐凌希望自己在金融EMBA的学习经历能促进人生和事业有新的进步。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薛琛俊表示,读EMBA是重新审视自我的过程。随着基金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基金业,他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自身知识储备和领导能力的不足。选择重新回到校园,他期望通过SAIF的知识平台学习国际业界前沿知识和方法,包括国外金融企业的商业模式。

  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香溢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政表示,自己一直在草根金融领域寻找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有机会进入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习,能够通过向国际一流的教授学习,掌握高端金融的部分理念与工具,也许能真的实现自己“金融智慧,大道相通”的理想。

  昨天上午开学典礼结束后,首期金融EMBA编队完成整装出发。这些驰骋政界商界多年的精英们,以“金融黄埔一期EMBA学员”的身份踏上学程,赴佘山艾美酒店进行为期三天的开学住读模块课程学习。SAIF金融EMBA的住读模块在激情的破冰行动中开场––“鼓舞飞扬”课程彰显“大家风范”,随后的CEO TALK环节,Philips大中华区CEO发挥其睿智之光,抛砖引玉与SAIF金融EMBA首期学员分享领导力的成功经验;国际领先的领导力评估测试在领袖行为教练一对一指导下进行;学员在模拟商战中运筹帷幄了解彼此,学会在群雄逐鹿的背景下欣赏彼此,提高自己。在全封闭的开营住读模块,金融黄埔一期EMBA学员与领袖行为教练教学相长,增进友谊,通过对软实力、领导力的集中体验,学员畅谈彼此在人生中的成功之道。

 

 

  原文链接: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0-06/28/content_302564.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