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朋辈”关怀 消除心理困扰
2010-04-19 浏览( 来源:新闻晚报 
 撰稿:万虹
 摄影:

“90后”的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情景剧,通过“朋辈”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创新形式,来解决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扰……昨天,上海市大学生心理情景剧邀请赛在交大医学院举行,全市23所高校代表队汇聚参赛。目前,鼓励极具个性的“90后”大学生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已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的一种有效的创新手段。而相比“一对一”的个别心理辅导,心理情景剧更能发挥“朋辈”教育的团体优势。

主题涵盖感情、交友、理想

昨天,上海市大学生心理情景剧邀请赛举行。上海理工大学的一幕心理情景剧《世界在你面前,我们在你身边》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这幕心理情景剧故事发生在世博会前夕,学校正在招募世博志愿者,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但主人公王戬(化名)却心事重重,对志愿者丝毫提不起兴趣。通过室友和他的交谈,原来他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他青梅竹马的女朋友朵朵爱上了一个奥运志愿者离他而去,这使他对志愿者产生了心理阴影。经过一番商量,室友们让瑶瑶进入了他的生活,慢慢鼓励他,帮助他,使他渐渐摆脱心理阴影,不仅参加世博志愿者招募,还成功入选。

而上海金融学院的另外一幕心理情景剧《明天依旧灿烂》则讲述了一位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单亲家庭女生小敏(化名),因为在空虚无聊时放纵自己,一步步走向网络,且沉迷于其中。但因成绩下滑,被母亲责骂,还打了一巴掌。从家里出走的小敏和网友见面,逐渐堕落。最后,她从一些事件和母亲的话语中醒悟过来,重新醒悟后的小敏明天依旧灿烂。

汇演的剧本主题从学业到理想,从感情到交友,从烦恼到开心,从困惑到释然,涵盖了校园生活各个层面,以及大学生现实心理的酸甜苦辣。

情感意外对心理冲击大

记者从交大医学院等部分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与学业困难等问题相比,现今大学生在面对突发的情感问题、家庭问题等意外事件时,由此可能带来的心理冲击往往更大,甚至还可能引起极端的结果。

交大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缪青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学业上的问题相对还容易解决,但在恋爱情感、单亲家庭等心理情绪问题上,一些学生则不能很快地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而心理情景剧融合了心理剧疗法和教育戏剧,以一种心理健康教育和文化活动的形式,不仅可把学生自己的问题带入剧中,也可通过他人的问题反思自己,学会如何更好处理心理情绪上的困惑以及处理情绪的能力,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少走极端,传播心理健康理念。

比赛中各参赛院校一幕幕心理情景剧独特别致,引人入胜:像上海海事大学把真正的心理剧治疗融入剧中,主角的情感宣泄引起现场全体师生共鸣;上海戏剧学院充分运用灯光和音响效果,带来了一阙诗词意境版的情景剧演出;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院校引入“多重替身”的心理剧技术,将主人公的心理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华东师范大学则借用了心理剧中“魔法商店”的表现手法,人物设计也贴近流行语汇,显得诙谐风趣。

团体辅导模式优于“一对一”

“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并非由老师组织,而是通过学生自发地自编、自导、自演,这样的团体心理辅导形式的效果将优于‘一对一’心理辅导!”缪青心理咨询师说,目前在交大医学院,除了鼓励学生开展心理情景剧活动外,学校还建立了三级心理危机干预模式,心理骨干、班级辅导员等学校师生每周排查在校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做到万一有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据悉,在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带领下,本市已有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师大、中医药大学、东华大学、华理工、交大医学院等多家院校,将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情景剧作为朋辈心理互助、健康教育的常规项目,不断积累提升实务经验,形成一定特点与风格,深受师生普遍欢迎。

 

原文下载: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0-04/17/content_315163.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