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市六医院尝试培养大众就医新习惯——
2010-04-01 浏览( 来源:新民晚报 
 撰稿:应急情况处理
 摄影:

作者:施捷  日期:2010.03.26  版次:A-1

 

市六医院尝试培养大众就医新习惯——  不想排队看门诊,请预约   

  人头攒动的市六医院门诊大厅,正悄悄地发生着一场“大变化”。
    有关这点,家住曹杨社区的李大妈觉得自己可以来略作“说明”。她长期在六院看糖尿病,“一直跟着内分泌科的教授贾伟平走”。以前挂专家号很困难,早上五六点就有人来排队了。“现在好了,贾医生是周一或周四看门诊。我一般都提前打电话到医院预约。约了10点钟的号,9点半以前到指定窗口‘对号入座’ 补个号,就能看上病了!”如果下次再要来看专家门诊,相隔时间又不太远,李大妈还可以在这次就诊结束时就在贾医生那里的电脑上约定下一次的号。
   
悄悄发生的“大变化”
    同样对这一悄悄发生的“大变化”感同身受的,还有医院骨科等临床科室,它们大多床位紧俏,病人出院又需马上复诊或频繁随访。骨科创伤组的教授李晓林告诉每位出院病人:“你现在就可预约每周三的随访门诊”,这里的病人都有机会得到最佳“跟踪服务”。
    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郭跃武告诉记者,化疗病人治疗周期相对固定,出院时就可预约,“目前肿瘤病房的出院后门诊随访预约率几乎是100%。”
    本月1日,日门诊6000多人、日出院一百四五十人的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对外宣布:全面实行门诊预约就诊。就诊预约推出三星期后,门急诊部主任陶敏芳拿出第一组统计数字:目前每天6000多号门诊中,1000号是预约就诊!大部分特需门诊、一半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中的2%至3%都是预约的;总失约率20%。
   
预约就诊效果如何
    为什么要大规模推出预约就诊?成本如何?怎样坚持……今早,望着门诊大厅外比原来“短”了一截的挂号长龙,想着陶主任说的预约量,记者想通过采访了解这几个问题。
    “归根到底是为了方便病人。”“想培养病人新的就医习惯。”“谁现在方便了病人,将来就会有病人。”包括院长何梦乔教授在内,几位接受采访者的回答中,这3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预约方案的设计并不轻松。首先拿出来梳理的,是门诊部每周开出的262人次专家门诊和数十次特需门诊,共涉及全院42个临床科室的130余名高级职称医生。“目前先试行分两种情形:对特别紧俏的号实行大部门定时预约,另外保留少量号源用于门诊挂号;其余的则实行分时段预约,即每位专家门诊1小时内规定可先预约2~3名病人,就诊时明确预约者优先。”
   
第二个“大动作”
    第二个“大动作”、也是医院“预约工作小组”自认为比较得意的一项,就是在开通全部共认的预约渠道之后,又果断地在住院部所有42个病区的护士工作站(电脑)和门诊每一个诊室的总计260个医生工作站(电脑)上,统统“设置”了预约功能。
    如此一来,只要有需求,病人开口问一句,医生电脑上查一下,“预约就诊”在市六医院成了一桩有可能随时随地执行的“特别医嘱”。
   
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为了让“门诊预约就诊”既是便民服务的好事,也是全体医护人员的规范行为,市六医院已将此列入本年度医院工作的重点、门诊护士长的考核重点和每月一次病人满意度测评的内容。
    与此同时,医院方面眼下着重解决的还有两个问题。一是确保门诊医生在“预约优先”的情况下仍能满足“挂号”需求,不至于减少接诊量。比如,中医科的金能革医生“预约”后依旧一次200多号下不来,时间上排不开。门诊部几经调整,将他的门诊次数再每周增加两次。
    “当然,履约率的问题需要宣传,需要大环境的支持,我们么也只能‘预告’两次失约后将不再给予预约服务。不过,到现在为止‘只是说说’噢。”陶敏芳笑了。
    按照第六人民医院的创新思维,总有一天,他们希望像他们那样的大医院也能够实现基本预约、有序就诊的门诊模式。而2010年,他们设想将门诊总预约率稳定在10%,目标则是20%或以上。
    我们应该有理由期待并支持他们。

 

原文下载:http://info.news365.com.cn/was40/detail?record=2&channelid=38359&searchword=+%C8%D5%C6%DA%3E%3D%272010%2F3%2F26%27+AND+%C8%D5%C6%DA%3C%3D%272010%2F3%2F26%27+AND+%D7%F7%D5%DF%3D%CA%A9%BD%DD+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