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新华医院有个“拆弹部队”
2010-03-22 浏览( 来源:人民网 
 撰稿:系统管理员
 摄影:

  不久前,六十八岁的安徽老黄突发撕裂样胸背部疼痛,大汗淋漓,旋即处于休克状态。CT检查显示:胸主动脉夹层包裹性已破裂入左侧胸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血管外科曲乐丰教授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胸主动脉夹层腔内微创修复术,把处在生死边缘的老黄给拉了回来。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被视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心血管急症。与传统手术不同,这种微创手术不需要打开胸腔、体外循环和输血,通过大腿根部的小切口,将一根带有人造血管的金属合金支架放入破裂的胸主动脉内修补破裂口。该院血管外科被患者形象地称为“拆弹部队”。

  一台惊心动魄、精确制导的“拆弹”手术开始了。曲乐丰先在病人右侧的大腿根部做了不到三厘米的切口,又将右侧的股动脉解剖并显露清楚。穿刺、造影等一系列标准而娴熟的操作完成后,整个抢救小组仔细研究造影图像,患者的胸主动脉在距离左侧锁骨下动脉远端1.5厘米处撕开了一个3-4厘米的大口子…

  根据标尺精确测量的相关数据,曲乐丰将支架移植物推送到靶目标位置,精确定位后,支架移植物被释放在理想位置。破裂口被完全被修复,主动脉弓部供应大脑和上肢的各支血管血流通畅。

  “可以说,是传统治疗方式的革命。”曲教授介绍,但这种手术的难点在于,导管、导丝等要准确进入主动脉的真腔,准确找到主动脉破裂口的位置和范围,以及破裂口和夹层与临近血管的关系等等。患者恢复地非常快,术后第二天就能够正常饮食和下地活动了。

  曲乐丰提醒,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心血管急症,约有62%-91%的患者在发病一周内死亡。一旦出现剧烈胸背或腰腹部痛应及时就医,不可延误诊治时机。

人民网2010.3.20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