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2010-03-1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应急情况处理
 摄影:

(授权发布)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小军、白瀛、吴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的《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的指责。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11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目的在于“让世界人民了解真实的美国人权状况”。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约1.3万字,包括“关于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关于种族歧视”、“关于妇女、儿童权利”、“关于侵犯他国人权”等6个部分。

  人权纪录说,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而对自身十分糟糕的人权纪录熟视无睹、回避掩饰。

  人权纪录说,美国社会暴力犯罪严重,公民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缺乏应有的保障。美国私人拥有枪支数量居世界第一。校园成为暴力犯罪的重灾区。

人权纪录说,美国政府限制、侵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情况相当严重。美国执法人员滥用职权。监狱人满为患。囚犯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

  美国一方面在世界上极力兜售“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另一方面却完全按照美国自己的利益和需要,不择手段地监控、限制公民的自由权利。人权纪录说。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的贫困、失业、无家可归者等问题严重,劳动者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不到保障。美国失业率创26年新高;贫困人口创11年新高;挨饿人口居14年来最高。劳动者权利受到严重侵害。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连续8年增加。无家可归者激增。

  人权纪录说,种族歧视至今仍是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是最贫困的美国人。对少数民族的就业和职业歧视严重。少数民族在受教育方面受到歧视。执法和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非常明显。“9·11”事件以来,对穆斯林的歧视加剧。移民境遇悲惨。种族仇恨犯罪频发。

  人权纪录说,美国妇女儿童生存状况每况愈下,妇女儿童的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妇女不享有与男子平等的社会政治地位。妇女就业难、收入低、生活贫困。妇女频遭暴力和性侵害。美国儿童饥寒交迫。儿童生活在暴力和恐惧中。农业大量使用童工。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不对少年犯适用假释的国家。

 

                                                   载自新华网2010年3月12日

 

  原文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3/12/content_13157924.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