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史与党建》充分发挥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
2010-03-09 浏览( 来源:《上海党史与党建》2010年第2期 
 撰稿:万虹
 摄影: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级党委的重要部门,党校的任务始终是与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校党校是全国党校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背景中,如何全面地理解党校的思想库作用;如何准确地认识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现状;如何在实践中扮演好思想库角色;如何做好党校的研究型建设等都是高校党校在新形势下不断推进自身发展所必须回答与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现状与认识局限

  中共中央2008年9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提出:要“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这给各级党校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作为各自独立的个体,不同层次的党校,由于发展起点与基础的不平衡,而导致在思想库作用的发挥方面表现出不同的形态特征。高校党校是党校系统中较为特殊的一个领域,这种特殊性不仅表现在“校中之校”这一物理形态上,还表现在它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与“淡化党的领导,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思潮的斗争中诞生的。因此,高校党校尽管有着自身独特的教育和研究资源优势,但其工作的环境、对象、任务和目标都不完全等同于其他各级党校,在思想库作用的发挥中面临着诸多有别于其他各级党校的现实状况。

  (一)现状

  高校党校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其在思想库作用的发挥方面,较之中央党校或者其他各级党校有着明显的劣势。就客观而言,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主要受制于专职从业人员的不足、职能定位的局限性以及高校决策咨询机制中党校观点的缺失等三个方面。大多数高校党校都是与组织部等相关党委部门合为一体的,很少有具有相对独立职能与行事资格的高校党校存在,且没有完整的研究机构和充足的人员配置,又疏离于高校决策中心之外。人力和物力两方面限制了高校党校综合功能的发挥,导致高校党校的职能定位往往局限于党员和干部的培训以及开展一般性党建课题研究等基础功能。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中,要想实现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是有很大难度的。就主观而言,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发挥还受制于高校党校自身主观能动性的缺乏与自觉意识的薄弱。从狭义角度理解的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主要针对的是高校党校科研成果的应用率与影响力。由于主观能动性的缺失与自身定位的不明晰,党校的科研工作往往做不到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大部分的研究要么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要么缺乏实用价值与针对性,很少有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实现为学校决策提供有益的建议,即便偶尔出现一两个成功的案例,也主要取决于高校主体的需要,而非党校自身对服务学校发展的自觉意识,且这些科研项目所涉及的领域也相对狭窄,多为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样一些辅助性领域,很少真正涉及到与学校发展或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核心领域话题,因此,其影响力也十分有限。客观条件的制约与主观意识的薄弱,共同束缚了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发挥。

  (二)认识误区

  对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认识还存在着这样一种误区:片面地将对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强调理解为绝对化的高校党校的研究型转向,即,将高校党校原本应该具备的教育培训与研究的双重职能简单地割裂开来,从一个极端(只注重教育培训职能)转向另一个极端(只注重研究职能)。导致这一误区形成的原因在于对思想库职能的狭义理解,以及对党校和思想库间存在的功能契合的非充分性认识。思想库的功能是多维的、立体的,它不仅是对现行政策的阐释,以及为制定新的方针政策提供理论依据、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它还具有生产思想、引导社会思潮、教育公众、汇集人才的功能。这些功能与高校党校具有的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宣传党的思想的基本职能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同时,从党校功能的内在逻辑关系来看,其教育培训职能与研究职能的相互推进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因而,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更好地认清提出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用意和目的,遵循党校多重职能间发展的逻辑关系与互动性,共同推进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有效实现。

  二、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思想库作用的实践路径

  在分析现状和厘清认识误区的基础上,我们认为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是实现和发挥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可行的、可依赖的路径选择。

  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握机遇,开创高校党校研究型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党内民主建设和决策科学化的提出都给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而言,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培养党员干部的学校,它自身就是一个学习场,应当有着丰富的教育、学习与研究资源,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不仅是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能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的引导和推进作用。就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而言,《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必须是与时俱进的,必须是随着时代和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这就从理论研究的层面为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创造了发展的空间。就党内民主建设和决策科学化而言,二者都对进一步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党内民主建设的研究报告指出,要健全完善征求意见和咨询论证制度,这就为党校的研究型建设提供了政策资源保障,而高校党校具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职能在为高校党委决策提供建议与咨询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把握住时代发展给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带来的契机,勇于承担历史发展赋予的使命与任务,努力开创高校党校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二)以科研、人才与理论创新为核心,全面发挥高校党校在党委决策与学校发展中的思想库作用

  生产思想(马克思主义思想与理论的创新与宣传)、凝聚人才与提供政策建议是高校党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主要方面,也是高校党校研究型建设的主要内容。对功能目标和建设内容的实践与实现,应该从提高主观认识水平和完善外部体制机制建设两方面入手。首先是要提高主观认知的水平。引导树立正确的思想库认知,培育高校党校服务高校发展的自觉意识,提升其服务学校发展的主动性,是高校党校研究型建设和思想库作用实现的基本前提。我们应该从推进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正视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和思想库定位。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不仅能够推进高校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而且还能够推动高校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进程。无论是学习型组织建设,还是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者都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也都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对于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有着积极的贡献。有了这样的一种定位与认识,我们就能不断地提升高校党校服务学校发展的自觉意识与主动性,能够形成与外部体制机制保障的良性互动。其次是外部体制机制的健全与完善,它包含宏观政策与微观管理两个方面。从宏观政策的角度出发,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与健全学校决策的咨询与决策机制,从制度层面明确高校党校在高校决策中的角色与作用;要形成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机制,搭建成果交流与应用的平台;要形成有效的研究资源的配置与管理机制,促成科学合理的研究资源分布与良性竞争的研究氛围;要形成开放互动的行政运行机制,使高校党校与高校党政部门建立起经常性的联系体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实际需要和面临的困难;要形成有利于人才汇集与流动的人才管理与培养机制,既满足高校党校研究型建设的人才需要,也为人才集聚功能的实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从微观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的主要任务集中在对高校党校科研工作的开展进行积极的引导。在研究内容的引导方面,要注重提升研究课题的立意与深度,做到既能体现大局意识,也能符合学校的实际特色;要突出研究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政治性,实现高校党校的研究工作从学科取向转向需求取向,将研究的重点转移到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上来;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开展研究,把主要力量投入到研究学校发展建设实践中提出的新课题、新问题上,并努力使它在“唯实”模式中正常运行,保持研究结论的客观性;要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比重与关系,做到以问题为中心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实现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促进基础研究的良性循环,通过基础理论的突破创新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在研究方法的引导方面,要注重实地调研等方法的应用,确保研究成果能够真实客观地反应社会现实,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咨询信息与理论支持。在研究意识的引导方面,要侧重研究氛围的营造和交流平台的创建,要倡导研究型教育与研究型学习,充分调动与发挥高校党校的自身资源与优势。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兼顾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与政策咨询三者关系,实现高校党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高校党校要想实现研究型建设和发挥思想库作用的目标,也要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来妥善处理自身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关系问题,其中最根本的关系问题就是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与政策咨询三者的辩证关系。一般而言,教育培训是高校党校的基本职能,各项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是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为教育培训服务为基本出发点的,而政策咨询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校职能定位的拓展与延伸。这一功能的提出,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基本关系框架进一步丰满,形成了教育培训是前提、科学研究是手段、政策咨询是目的的新的关系体系。在这里,教育培训不再仅仅是科学研究的前提,同时也是政策咨询的前提;科学研究也不再仅仅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手段形式,同时也是政策咨询的实现形式;无论是教育培训,还是科学研究,政策咨询都是它们的必然选择。统筹兼顾的方法是我们有效应对三者关系的唯一途径,只有实现了三者关系的有机统一,才能更好地实现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才能更充分地发挥高校党校在党委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在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过程中,我们还会面临许多方面的关系协调问题,这都需要我们以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去应对,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实现高校党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思想库受到广泛青睐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其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即:它是介于党和政府以及学术研究机构之间的一种组织团体,不仅能够兼容双方各自的优势(理论视野与政治实践),同时还能有效地对两方面的劣势进行互补。党校恰恰是这一结构模式的典型代表,它即是党委的职能部门,具有党和政府机构的基本属性,又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具有学术研究机构的属性,这使其具备了成为思想库的天然属性。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发挥党校在党委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就是对这一属性的准确把握和科学运用。思想库作用的提出不仅丰富了党校职能的内涵,同时也给新时期党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高校党校的建设与发展而言,全面准确地把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内涵,认清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现状,明确高校党校研究型建设的实践路径,是充分实现高校党校在高校党委决策中思想库作用的关键所在。通过调研访谈,我们发现在高校党校发挥思想库作用和研究型建设问题上,已经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共识,并且表现出了相应的路径选择的倾向性。这对我们进一步推进高校党校的研究型建设和思想库作用的发挥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高校党校思想库作用的最终实现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上,这里既需要体制机制等外部要素的完善,更需要高校党校的自觉意识与主观能动性。胡锦涛指出:“必须把党校工作放在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理解、去把握、去部署。”对高校党校而言,就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认识和把握高校党校的思想库作用与高校的发展和党的建设要求之间的关系,要紧紧围绕高校党委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高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为高校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正确的价值引导和充足的人才智力支持,从立足本职的角度出发,切实做到“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

                             作者:孙大麟 陈挥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