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3年完成婴幼儿肝移植33例
2009-11-30 浏览( 来源:文汇报 
 撰稿:施嘉奇
 摄影:

仁济医院、儿中心走跨院合作“捷径”
3年完成婴幼儿肝移植33例

 

     仁济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之间有一堵并不坚固的围墙,往来的病友和家属扒开树丛,跨越水泥墙,硬是踩出了一条方便的就医捷径。不为人知的是,近3年里,有一群从事肝移植治疗的医生也在悄悄地穿越这条“捷径”,自发地整合两院的医疗优势,并迅速成为全国婴幼儿活体肝移植手术的领军者。
   
    仁济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夏强教授说:“跨越医院、跨越科室之间的合作,不仅创造了医学上的成绩,最关键的是方便了病人,提高了医疗安全保障系数。”
   
    自2006年,仁济医院、儿中心两方启动合作以来,至今已完成婴幼儿活体肝移植33例,占国内同期小儿肝移植的22%,其中小于1岁以内的23例,占国内同期小儿肝移植的39%。所有手术均采用亲体活体肝移植,1年生存率为83.1%,而国内小儿肝移植1年总体生存率为73%,其中小于1岁儿童仅为57%。
   
    上个星期一下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的陈其民医生、消化内科以及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照例来到仁济医院外科大楼15楼的会议室参加病例商讨。7个月大的子恒就在其中,他患的是先天性胆道闭锁症,4个月前曾接受过手术治疗,可惜手术并未成功,肝移植成了他继续生存的唯一希望。
   
    与普通跨院会诊不同,儿中心医生们在仁济肝移植团队的会诊从未收过一分会诊费。儿中心内科主任王莹说:“我们好像从来也没考虑过经济上的事情。”
   
    仁济医院、儿中心的合作得益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发起的“市级医院新兴前沿技术联合攻关项目”——活体肝移植治疗婴幼儿终末期肝病。
   
    长期以来,肝移植一直是治疗儿童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途径,至今已为40多种疾病成功实施肝移植,其中包括先天性胆道闭锁、暴发性肝衰等。在我国,这项技术起步很晚,与较早开展儿童活体肝移植的美国等相比,总体生存率偏低。中国亟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备、安全、高效的治疗体系。
   
    “合作之初,我们的经验都不够,必须要跨学科、跨医院合作,不断地学习,才有可能取得突破。”夏强说。
   
    王莹记得,在近3年的合作过程中,也曾出现过手术失败的案例。每次反省,医生们都会强调:“必须把术前工作考虑得更细致些。”于是,两院的术前讨论会规模越来越庞大。“现在,我们会对患儿的状况充分评估,并负责帮助他们调整身体用药等状况,一定要非常平稳了,才交给移植医生。”移植之后,儿中心的重症监护团队照例还会对患儿的术后病情变化监控,以保证孩子们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目前,仁济医院和儿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小儿肝移植临床操作规范,其中包括选择最佳的手术时机、精密的手术规划、精致的手术操作、远期随访等等。
   
    “我们还在期待更为长久的合作,并且在寻找一条更可持续发展的跨院合作之路。”夏强介绍。除了手术看护需要合作外,婴幼儿肝移植其实还必须考虑到孩子未来的生长发育、智力等因素。“也许,只有医生扒开围墙,跨越围墙,才有可能给患儿带来最大的益处。”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