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梦想――让治疗变得简单高效
2009-10-29 浏览( 来源:上海科技报 
 撰稿:wanhong
 摄影:

 

 

  有没有想过今后您的看病历程也许是这样的,遇到一些难以诊治的疾病,只要通过验血,测出DNA上的2~2.5万个功能性基因,通过比对正常基因,找出突变基因,查到相关科室,就可以让医生通过各种药物和使用各种方法,让基因恢复正常,让身体得以康复。
    这并非天方夜谈,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里,一个实验室正在为这一天的到来不懈奋斗着。他们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已在“血液(Blood)”和“美国人类遗传学(AJHG)”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加减基因” 探究疾病的发病原因

     2003年,人类基因组序列图绘制完成。人体生命一长串完整密码完全展示在世人面前。科学家发现,很多疾病的发生都起源于基因的突变和损害。然而,疾病究竟是由哪些基因突变或者损害所造成的,却还是个未知数。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医学遗传实验室里,一个个探索性实验正在不断进行中。他们的方法是找出疑似致病基因,在实验小鼠的DNA上剔除基因或者是打破基因之间的链条,让其融合,观察小鼠的病变情况,进而确定相关疾病的致病基因。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实验室联合了沪上多家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院校和科技型企业,几年中建立起了国内最具规模的专业从事小鼠基因组改造的模式生物研发基地和相关核心平台技术,先后获得了90余种遗传工程小鼠,涉及人类重大疫病10多种,如白血病、肿瘤、乙型肝炎、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等。
    在血友病基因的研究中,实验室工作人员成功地找到了发病的关键序列,并在实验中证明了该基因对于血友病的高表达性。此外,他们还先后证明了NUP98-PMX1、AML1-MTG16等融合基因的致白血病作用,首次阐明了RIG-I、HCCS!等新基因在胚胎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广泛试验  为新药研发做出贡献

    发现了致病基因,如何让其在科学研究中为人类带来福音呢?实验室顾鸣敏教授介绍说,关键是让这些基因突变所产生的症状在动物模型中显现,再观察目前研发的新药对于相关疾病的治疗效果。举个例子,OPG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破骨细胞生成的抑制因子,如果运用小鼠胚胎干细胞基因同源重组技术将该基因定点敲除,就可以得到患有骨质疏松的小鼠,该动物模型就为骨质疏松防治药物的评价筛选和新疗法的研发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实验工具。
    此外,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还运用转基因技术把人类的致病基因敲入动物模型中去。这种技术的步骤是,在小鼠的胚胎干细胞中寻找到打靶载体及与人类致病基因相同源的基因位置,在内切酶上做好识别标记,将小鼠胚胎干细胞上的正常基因敲除,换上人类致病基因,得到患病的小鼠动物模型。目前他们已经获得了PLAG1转基因小鼠,由于PLAG1高表达与涎腺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唾液腺多型性腺瘤转基因动物模型;此外,实验室科研人员还进行了转人乙型肝炎病毒转基因小鼠模型的研究,为寻找到靶向治疗的乙肝药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攻坚克难 为了新型医疗模式的诞生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等到所有的基因与疾病的关联秘密破解,那么我们的整个医疗模式将为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他介绍说,今后我们都有可以建立个性化的基因库,看病时候只要去验血,就可以把所有的功能性基因的情况记录下来,放在医保卡的芯片中。检查台护士先进行搜索,根据基因病变的情况,介绍您去相应的科室治疗。医生的治疗方式也与以往不同,因为一般疾病的发生都与基因突变有关,比如有些基因正常情况是开放的,忽然关掉了,人体就会表达出疾病,有些基因的情况相反。还有的是量的控制,例如本来开放得比较多,现在开放数量小了,人体也就出现了不适。在这种情况下,药物的功能就变成了控制基因的开关。相关的药物可以随时调节相关基因的变化,让人体恢复健康。如果是基因缺陷所造成的疾病,还可以通过干细胞方法,帮您补好基因。到那时候,人类的生存状态将大大改善,寿命也将大大延长。
    目前,一个人全基因组测序的费用在10万美元左右。近期,美国科学家已经在进行大规模的设备和技术革新,期望把每个人基因组的测序成本降低到1000美元左右。而当成本下降到100美元的时候,这种梦幻模式的诞生就不是梦想和纸上谈兵了。                        (记者 吴苡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