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瑞金提升病人满意度
2009-09-17 浏览(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撰稿:wanhong
 摄影:

 

知“心头感受”治“身上病痛”
瑞金医院全院上下一起找细节抓软件提升病人满意度

  “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广大群众带去医疗服务方面的实惠,让群众信赖医院。”这是瑞金医院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宗明义的观点。为此,全院上下一起找细节、抓软件,关注患者“身上的病痛”和“心头的感受”,得到病人认可。
   
专病门诊普通收费
  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医院,瑞金医院近年来门诊量持续增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病人们大多想请专家诊治,但专家门诊费用高,而且数量有限。
  62岁的林老伯多年前不小心扭伤了脚脖,他自己贴膏药草草治了一下。最近几年,老伯踝关节出现隐痛和水肿,还经常因腿软而崴脚。他来到瑞金医院挂专家号,却被告知早已挂满。预检便民服务中心的护士介绍他挂手足外科专病门诊,一查原来是严重的踝关节骨关节炎伴内翻畸形。专病门诊医生立即联系病房专病小组,安排手术。痊愈后的林老伯高兴地说:“不用排长队,只要普通挂号费,专病门诊医生经验丰富,我的老毛病总算看好了。”
  专病门诊开设以来,就医流程大大简化,有效地缓解了看病难。皮肤科主任郑捷说,一些慢性皮肤病患者需要阶段性调整药物,看专家门诊每次挂号都要上百元,负担很重。现在看专病门诊,只收普通挂号费,也不限挂号人数,负担大大减轻。
  目前,瑞金医院开设的专病门诊有148个,日均20多个。
   
健康讲座医患双赢
  在瑞金医院的门诊大厅,每周总有一个下午,很多患者会特意前来听课,有的甚至干脆站上一个小时。
  去年,医院门诊部推出了“疾病日大型义诊活动”以及“门诊专家月月讲”,临床专家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患者讲解疾病的发生机理、防治方法,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疾患。因为讲座很受欢迎,现已从“月月讲”变成了“周周讲”。门诊部主任汪新认为,通过“周周讲”这一平台,患者更加了解医院专科特色,医生更加受到患者尊重欢迎,达到了“双赢”。
   
联合门诊每周一次
  瑞金医院的胃肠胆胰肿瘤联合门诊,汇集了普外科、消化内科、内窥镜、放射影像、临床营养科等多学科的专科医生,病人只需挂一个专病门诊号,即可在这个联合门诊内得到全方位的诊疗。学科带头人、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介绍,虽然联合门诊每周只有一次,但医生都非常重视,从解决患者对用药、手术、放化疗、营养支持等各方面的疑虑入手,院方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都获得了最可靠的依据。学科群的建设目的是让病人得到合理化、个体化的治疗。
  设立在瑞金医院分部的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在原本床位周转满负荷的情况下,辟出以日间手术为主的特色病区,为患者提供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普通的腹腔镜胆囊手术,住院不超过24小时。
  刚开张的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将钼靶检查、B超、门诊、病房、日间放化疗等放在同一楼层,还将引进首台乳腺核磁共振仪,为患者提供一门式服务。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严肃表示,要创建人民群众信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医院,我们就要从身边做起,加强满意度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的软实力。

作者:倪黎东  日期:2009.09.14  版次:A-1

链接:【新民晚报】:瑞金提升病人满意度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