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有序推进各高校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本市教育系统已完成接种44.48万余剂次
2021-03-2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保障高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本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加强科普宣教,稳妥有序推进本市各高校师生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3月25日12时,本市教育系统已完成接种44.48万余剂次。


今天一早,交大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丁毅仁带领40几位医学院学生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接种新冠疫苗,此时的丁毅仁也刚接种完毕,他在接种室门口不断提醒学生“接种完疫苗的同学,请去留观室休息30分钟,注意多喝水。”

丁毅仁说:“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上海交大医学院系统的医务人员逆行抗疫冲在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作为交大医学院的一名教师,也理当主动报名接种新冠疫苗不落人后。今天,我们师生一起接种,一起为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

学生们,手拿新型冠状疫苗紧急接种留观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以及身份证,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进入接种房间内打针,医生细心询问每位学生,是否吃过早餐,在说话的过程中医生的手依旧不停的忙活着,从一旁拿出一盒疫苗告知学生,“我们这次接种的疫苗是北京生物的。”说完扫描,利索地拆盒。

交大医学院一位研一的女生王同学,今天是她接种疫苗的第一针,在医生旁边坐下后,她撸起左手臂的袖子,略微有点紧张,医生用酒精棉在手臂上均匀擦拭着,然后利索地一针打下去,并提醒该女生酒精棉按着手臂五秒钟,然后去留观室休息30分钟,下一针疫苗接种在21天之后。

坐在留观室的王同学告知记者:“接种之前学校已经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都和我们科普过了,今天从现场签定知情同意书、排队到打疫苗,整个过程才用了20分钟左右,十分顺畅。起初我还担心会很疼,刚才那一针几乎没有疼痛感,接下来我将告知家人,让他们也登记接种疫苗,这不仅为了自身避免被感染,更是为了身边的每个人。”

据悉,交大医学院作为医学院校,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官网、官微、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制作新冠疫苗接种登记手册,详细介绍了接种操作流程、预约接种时间、医学院门诊部咨询热线等,方便师生了解接种疫苗全过程。

同时,排摸接种意向,安排接种场地,并派志愿者现场给师生讲解注射流程,协助疫苗接种,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于3月26日启动第二轮师生疫苗接种工作。此前,已有7210名交医师生完成了第一轮疫苗接种。

另一边,一批财大学生在上海公共卫校进行疫苗接种。

据悉,上海财经大学按照“保障重点、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应接尽接”原则,有序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25日18时,全校累计完成师生接种接种7404人次。

财大各学院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疫苗接种知识科普,同时,通过在线健康平台了解全校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意愿。

为顺利保障学生接种工作,学校组建现场保障和志愿者队伍,在现场进行引导、协助签到,提示接种流程步骤和注意事项,校健康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学院辅导员全程陪伴、解答疑问,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

商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朱贺同学表示:“在接种疫苗之前,辅导员以及学校公众号都为我们进行了疫苗相关知识的科普,并告知了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在接种当天,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依次进行疫苗接种以及接种后的留观,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我们很安心。除了刚接种后胳膊有些许酸疼外,我并无其他的不适反应。”

“从进场到接种完不到五分钟,工作人员细心提醒我注意台阶,引导我往哪个接种室走,接种时安慰我说不疼。从始至终,工作人员都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意识。”会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佳瑶同学说。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本市各高校通过权威信息发布、专家解读、班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科普,增进广大师生员工对新冠疫苗的认识和了解。同时,通过区校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师生员工新冠疫苗接种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市、区教育部门及各高校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本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疫苗登记接种工作。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3E8C42AC908D22E9FDFCDAF3ECEE7E98A850106BE4497ADB9C7466884B55C0C3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