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全国只有约7000名注册营养师,别再被骗了!
2021-01-1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一项针对医学营养领域的奖学金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设立,这项由雅培赞助的奖学金将重点关注医学营养理念在医学院各个细分专业中的“介入”,每年遴选10多名青年学生颁发专项奖学金。

“很多人觉得注册营养师外面多得很,有啥特殊的专业性?”上海交大医学院营养系主任蔡威告诉记者,实际上,我国正规的“注册营养师”是指具有营养学和膳食营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从业人员,他们需要通过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的注册营养师水平评价考试并完成备案注册,这个群体全国总共只有7000人左右。

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我国注册营养师人数远远不够。真正的注册营养师,需要具备3个必要条件:一是要有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本科或者专科学历,二是要具有1年与营养相关的工作经历,三是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第三方考试,统考通过率只有35%左右。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查找“注册营养师”后发现,排在搜索第一页的相关内容,多为社会办非正规营养师短期培训班。比如,有的网页显示“2021年营养师考试报考辅导”,但该网站对营养师的英文翻译却错写为“Reglistered Nutritionist”,刻意改变了“Registered”的正确英文表述;有的网页点击进入2分钟后,会跳出“在你犹豫的时候,已经有学员通过考试”,其落款显示却为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

“市面上,大多数所谓的营养师,是经过3个月甚至连3个月培训都没有的非注册营养师,人群大约有30万人。”蔡威说。

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介绍,当前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包括针对重病、慢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的重症等营养干预不够,在临床与康复治疗中忽视“食药同源”的辅助治疗作用,造成血液、白蛋白、药品等医疗资源的浪费;微量营养素钙、铁、碘、维生素A等的缺乏严重;“病从口入”已从过去吃了不干净食物转变为现在吃得不合理等。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营养与健康的前沿基础和应用转化研究,绘制长三角地区饮食结构模式与慢病谱关联的蓝图、进行膳食营养的健康效应及相关慢病发病的基础研究,居民营养监测、评估、干预、营养标准政策研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营养健康食品的研发,进行营养健康教育及传播,至关重要。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1/14/content_Daq67lIz.html?gid=28DgnKrx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