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中国专业营养师不足万人 现代营养学期待多学科交叉共促发展
2021-01-1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主任蔡威教授(右一)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日本专业营养师队伍高达30万人,美国也有10万人,而我国差距悬殊——拥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背景、有营养相关工作经历的国家级注册营养师至今不足万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主任蔡威教授说,巨大的人才缺口需要填补,临床医生、护士也应具备一定营养学知识和科学观念,让医学真正在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今天,上海交大医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分享会,来自医学院、医院、企业的专家和不同学科医学生一起探讨“医学营养”的价值。

以往我国公共营养学以群体为中心,强调为社区服务。而随着人民健康需求显著提升,精准医疗趋势掀起了营养策略向个体化迈进的风潮,以个体基因组差异为基础,应用现代组学、生物信息及数字影像技术,结合个人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临床治疗和健康生活中精准制订个性化营养方案,成为现代营养学的发展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也警醒大众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增强免疫力、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构筑合理的营养膳食体系,是我国疾病防治的首要问题,也是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前提条件。

图说: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

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在会上表示,科学是基础、政策是手段、教育是根本,相关专业人才应该进行营养与健康的前沿基础和应用转化研究。而倡导营养创新,要联合社会产学研医相关优势资源,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促进营养科学发展与成果转化,为改善我国人口整体营养健康作贡献。学院将以牵头科技部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重点专项“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为契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绘制区域居民饮食结构模式与慢病谱关联的蓝图、进行膳食营养的健康效应及相关慢病发病的基础研究,居民营养监测、评估、干预、营养标准政策研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营养健康食品的研发,并进行营养健康教育及传播。她还透露,目前上海交大医学院正部署开展大数据与营养流行病学、营养与基因交互作用、营养与免疫预防、营养与肠道微生态、主动健康与人群干预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科学研究。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还建立了多支以营养与食品卫生为基础,以实验室科学与人群定量科学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科研团队,未来该学科还将建设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智库,培养具有专业健康教育和传播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为培养能够解决深层次及科学前沿问题,能够在社区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蔡威教授建议,应建立、健全长效的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专业人才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培训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开放式应用型培养体系,形成不同层次营养专业人才的多维度现代化教育网络和多通路人才成长模式。

图说:已有3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医学生获得首个医学营养领域专项奖学金

为支持医学营养人才培养、推动医学营养临床应用,传播医学营养实用价值,上海交大医学院携手雅培医学从2019年起设立中国首个医学营养领域专项奖学金,希望打破专业壁垒,推动医学营养在全社会的普及,让更多临床学科医学生关注营养与疾病的关系,探索将营养辅助治疗手段应用于临床的新方法。上海交大医学院2018级内科学专业博士生梅启享就在该奖项支持下开展了肠道微生态与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研究, 2020届护理学专业硕士、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护士曾诗颖也在攻读硕士期间对食管癌患者围术期营养护理循证实践方案进行了构建。目前已有30位医学生获得该奖项,今年起该奖项还将针对本科学段的医学生开设。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84553.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