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3次差点被阎王叫,96岁王振义院士每周一天无保姆生活,每天三只脚走半小时
2021-01-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网上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什么都不吃,人还能活吗?”

“许多人问我,你这个‘90后’怎么活到现在的,有没有什么祖传秘方?”8日,作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现年96岁的王振义院士现身上海开放大学的“上海市民健康素养第一课”。

这节标准时长的直播课上,王振义坦陈自己并非天生长寿,而且得过三次重病,“3次阎罗王差点叫我去,看我流着眼泪,还留恋人世,就说:那你回去吧。”老院士在笑意之中,为在线观看的10万人次市民开出16个字的“良方”。

【人生路宽却也曲折】

王振义不止一次地谈及,人生的路总是越走越宽阔,但也会越走越“迷路”。“道路虽宽,但也有曲折、艰难,有时更是痛苦的。”他曾经被“改造”为黄山脚下抓草药的赤脚医生,也曾经几度因病差一点离开这个世界,还经历过两次科研过程中的主要失败。

有病人问王振义,“你看了几十年的病,看得好我的病吧?”对此,王振义实事求是地说,“我只能看一种病,这种病也只是那么多种白血病里的15%,差不多全国每年有4000个这样的病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是白血病家族中最为凶险的一种,直到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效治疗手段。通过十多年探索,王振义用“全反式维甲酸”原创疗法,让从前三五天就会死的病人,现在可以活上十几、二十年。

“我活到90多岁,肚子里空空的,怎么办?”面对上海开放大学万千在线学习者,王振义证明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他72岁开始学电脑,用电脑上网就是新知来源,而病人的问题就是“给我出的题目”。十几年来,老院士依旧坚持“开卷考试”,自创了这一特殊查房方式:每周一由学生提交临床上遇到的疑难病例,形成“考卷”;他在一周内搜索全球最新文献,思考、分析后“答卷”,并在每周四与大家一起探讨、一同过招。

王振义透露,家里有保姆日常照顾,出于人之常情,保姆每周六回家,尽管有家人对此并不放心,但老人坚持保姆回去。于是,王振义每个周六都自己用微波炉热饭菜,过一天“无保姆生活”。他笑着说,“我的双手没有萎缩,还天天走个半小时,尽管两只脚不太稳,但‘三只脚’就比较稳了。”

【直言自己“杂食动物”】

“我的人生快走完了,”王振义的感悟只有16个字:“合理安排、知足知乐、动脑动手、善心宽怀”。其中,他特别强调了对于健康科普,比如营养学普及。“要让老百姓知道吃的菜有什么营养、什么含量,什么病不能吃……”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开放大学签约战略合作。开大校长袁雯表示,双方将共建老年服务等专业,向社会输送更多优质养老服务人才;同时,共同开发系列健康读本,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和医学素养,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被聘为“首批社区医学与健康系列读本”主编;此外,还将依托开放大学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优势,打造优质、便捷、灵活的教育平台,助力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教育和专业提升。

王振义在“第一课”上甚至告诫自己的学生、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不抽烟、不喝酒,不多“开夜车”。陈国强院士也表示,世卫组织曾总结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 ,遗传因素占15% ,环境因素占17% ,而医疗因素仅占8%,因此“促进全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极其重要。王振义风趣地说,如果课后有人请自己吃饭,或者其他人要为其祝寿,他只能婉言谢绝。

因为他自家有老人餐,要动物蛋白加植物蛋白,要有水果要有素。他直言自己是“杂食动物”,坚持多样化饮食。“网上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什么都不吃,人还能活吗?”当然,有些东西比如海参,胶质确实能抗血栓,但一味宣传其延年益寿,未免也夸张不实。老先生辩证地说,没有绝对、只有相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19823.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