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成立
2020-11-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伴随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非传染疾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2018年我国发布的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慢性病发病人数约3亿人左右,其中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

10月28日,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成立,中心将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聚焦“慢病防控”,开展深度合作。以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核心,以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深刻认识疾病发病机制,进而实现以有效地慢病防控和临床治疗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一方面聚焦前沿技术,服务于慢性病防控,一方面加快科研成果在慢性病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早在1999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健康科学中心,开展生物医学转化型研究。2002年,创建生物学与医学交叉为特色的创新研究基地,探索国际生物医学转化研究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介绍说,十几年来,双方围绕核心研究方向汇聚英才,着力引进和培养具有生物学及医学双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专家,形成一大批具有转化医学研究特色的人才梯队,在干细胞的医学应用、免疫机制和防治新策略研究和重大疾病机制和防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表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搭建高校与中心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和沟通桥梁,将使高校的学科类别齐全与中心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科研队伍优势互补,培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教学科研团队,在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

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共同聚焦“慢病防控”这一重大生命健康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会聚生物学研究和临床研究科技创新优势要素,致力于慢病防控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策略的研究,实现慢病防控由“临床治疗”向“预防干预”的关口前移战略转变,进一步推动相关创新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启动仪式后,现场开启了营养健康与慢病防控创新论坛,论坛由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主持。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骏、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非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所所长苏冰教授和病理生理学系主任钟清教授先后就晚期前列腺癌表观遗传调控的建立、氨基酸感应与慢性代谢性疾病、单细胞水平分析结直肠癌免疫微环境、自噬调控能量代谢和运动的机制探讨等内容进行分享。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鹏 通讯员 童宽)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eefad9c127543f093169579640d93df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