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担心二次感染?陈赛娟院士团队最新成果:新冠病毒感染后中和抗体能维持半年以上
2020-09-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767842_w750.jpg

本报资料图片

截至2020年9月17日,全球已有29,743,406 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死于新冠感染者已达938,820人。研究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能产生应对新冠病毒的抗体和T细胞,但这些免疫力能维持多久尚不清楚,且不同团队的研究结果也不一致。有研究团队在新冠病毒感染一个月后检测新冠病毒抗体的动态变化,发现一个月后轻度感染和重度感染患者的抗体都会减少,提示针对冠状病毒的抗体免疫寿命可能很短。另一项研究观察了新冠病毒感染后4个月病人体内的抗体水平,发现新冠病毒特异抗体会在病毒感染后快速升高并在四个月内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然而,第一次病毒感染治愈后发生第二次病毒感染病例的出现,加剧了人们对感染后免疫力及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时效的疑虑。

为明确新冠病毒感染后抗体能否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对新冠感染者进行了长期监测。研究人员分析了感染2周至1个月、1-2个月及6-7个月后病人血浆样本中IgG抗体的表达水平,发现在感染6-7个月的血浆样本中,抗新冠病毒IgG抗体相较于病毒感染后2个星期至1个月及1-2个月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感染后2周-2个月与6-7个月的血浆样本中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水平,发现所有样本中均存在高活性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且在2周-2个月与6-7个月的血浆样本内的中和抗体水平没有差异。这一结果说明,具有保护性的中和抗体在新冠病毒感染半年后仍在人体内稳定存在。研究人员还分析了感染了6-7个月后康复者血液中针对新冠病毒的记忆性T细胞的存在情况,发现所有检测样本中均存在能针对新冠抗原产生应答的CD4和CD8 T细胞。

引起今年新冠疫情的病毒是614D型新冠病毒,但最近出现了614G突变株,使新冠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人体感染614G变异型病毒能否产生足够的保护能力因而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由于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都是基于614D型病毒设计的,这些疫苗能否对614G病毒产生保护作用,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及疑虑。为回答这些问题,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从血浆样本中采集的抗体对614G模拟病毒(或称假病毒)的中和能力。他们发现,尽管大部分病人6个月前感染的是614D型新冠病毒,他们的血浆样本对614D和614G两型新冠假病毒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提示感染了614D病毒的感染者同时获得了应对614G病毒的免疫力,因此推测基于614D的新冠疫苗应该是值得信赖的。

微信图片_20200917104525.jpg

受访方供图

该研究日前发表于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of Medicine(论文链接:http://journal.hep.com.cn/fmd/EN/10.1007/s11684-020-0822-5),共同第一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谭云博士、刘峰博士、徐小光博士,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凌云博士、郭明权博士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黄维金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赛娟院士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yiliao/20200917/371116.html?timestamp=1600314149463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