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医学院校迎来“铁杆”新生,跟着抗疫英雄步入医学殿堂
2020-09-1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70915_p25.jpg

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瞿洪平(中)讲述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重症病区救治患者的日日夜夜。 (交大医学院供图)

“疫情非但没有使我远离医学,反而更坚定了我走学医这条路。”一名武汉学子如是说。刚刚到来的新学期,他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新生报到现场,成为一名医科新生。

昨天,656名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级新生身着白袍,在入学典礼上许下医学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伴随着庄严的医学誓言,这些年轻人向医学生涯迈出了神圣的第一步。

连日来,上海多所医学院校迎来新生。这是一群2002年前后出生的学子,18岁的年纪,有的出身医学世家,有的是中医拥趸,他们一心学医。

抗疫英雄走进“开学第一课”

昨天,一整天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学典礼,俨然“大型追星现场”,所追的并非“流量明星”,而是一群“医学院里的真英雄”。抗疫英雄走进“开学第一课”,从“台上”走入“心底”!

跟随英雄脚步,迈入医学殿堂,这是上海交大医学院今年特别的开学设计。作为“学四史·知院史”系列活动之一,上海交大医学院将“传承大师精神、对话抗疫英雄、启航医路梦想”情景式思政教育搬上“开学第一课”,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为原型的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为引,配以“对话抗疫英雄,践行大师精神”分享环节。

刚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瞿洪平告诉大家:接到支援市公卫中心的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与兄弟医院的同行们共同救治危重症患者,从认识病情、诊断病情到治疗病情,他们一路摸索,反复推敲,克服了病情的不确定性。从医30多年,他说:“重症医学是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挽救生命、帮助患者重回家庭和社会,至关重要。”他呼吁医学生要坚守初心,始终秉承仁心仁爱。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为新生送上新学期寄语:抗疫对全体人民来说是一场大战,对医疗队伍来说是一次大考,对医学生来说是一堂大课,希望在新生心中播下“大医”的种子,以行动传承抗疫精神,脚踏实地,担当时代重责。

“第一次读医学誓言,我落泪了”

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的汤昊雨作为新生代表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入学仪式上说到,回望过去数月,新冠病毒肆虐时,这里涌现了无数白衣执甲的最美逆行者,如今,自己也成了一名医学生,必将沿前辈师长的足迹,将心中的光融于这片灿烂星海。“医学知识的奇妙让我渴望探索,医学生的职责让我倍感震撼,第一次阅读医学生誓言时,我落泪了。无人能否认医学的局限,但我们要做的,是穷尽生命,突破局限,为世人换来生机——就像我们无数前辈所做的那样,前仆后继,因而生生不息。”

师长寄语:心无旁骛,厚植科学家精神和“大医”情怀

开学典礼,也有开学“礼包”。9月1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徐建光希望新生通过知晓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校友和前辈,在“追求他们的追求”“执著他们的执著”中获得自己人生的最大化。徐建光不忘提醒新生,“不用活成我们想象的样子,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已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时隔四天,交大医学院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也发来“礼包”——为进一步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减少后顾之忧,交大医学院决定:从9月起调整研究生最低津贴标准,除了学业奖学金外,硕士研究生津贴提高到2500元/月,博士研究生津贴提高到5000元/月。“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导师都下了最大决心,掏出‘真金白银’,来做你们的‘天使投资人’,就是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厚植科学家精神和‘大医’情怀。”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yiliao/20200915/370742.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