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抗疫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沪上医学师生这样说
2020-09-0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师生观看大会 来源 王芸 摄

对医学生来说,师长、前辈抗击病毒、治病救人的这场逆行,更是一场直观、深刻的医学教育。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今天召开,沪上医学院校师生观看直播,倍感振奋。

2017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卫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陈润迪说:“我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肆虐时,无数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青年人应该具有的意志力与作战力,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抗疫精神坚定了我的信念,我希望可以凭借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尽一份微薄之力。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也当自强。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我们都应该继承前辈们不畏艰险的精神,奋勇向前,努力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与使命。”

“新冠肺炎爆发时期,我看到老师们临危受命,在最危险的时候,放下了家庭,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前线。在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的时候,还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把人的生命当做最大的人权,不计报酬、不畏生死,践行着医务人员的崇高使命。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医学生上了意义深远的一堂课,我深深被老师们的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医学研究生,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宁立军觉得,这场疫情也为医学学习生涯增加了特殊的意义,“老师们的行动也使我更深的理解什么是医生的使命,我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老师们为榜样,把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乔文说:“我的老师,我的朋友很多都奔赴了疫情现场,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前方有困难有危险,但他们仍然是坚持一个医生的初心,去努力抗击疫情。他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在那时他们不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以他们为傲为豪。而我也会在他们的指导和鼓励下,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学生张薇琪愈发感到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大家的努力建设,她说:“重大疫情之下,国家危难之际,人民痛苦之中,公卫人将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国家、城市最大程度地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要做到一旦有病例,就会触发警报,就会快速反应、精准防控,让生活不停摆。这也给我们这一代公卫人提出了挑战、指引了方向。”

疫情也引发了关于医学教育的思考,老师们也颇有感触。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研究员、系副主任陆路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种使命感时刻围绕在身,“每天恨不得能工作24小时,真心希望能对新冠科研攻关有所贡献,希望能对全国抗疫有所贡献,希望能对守卫人民健康有所贡献。哪怕能贡献的很少,也要拼尽全力。通过新冠抗疫一线攻关的洗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研的目的是为了人民。更加坚定了我们练好内功,为国为民的 壮志。”

“不禁回想起那段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赢得了抗疫的胜利。作为医学院老师,更感责任重大。正如这次大会的主题——一切为了人民,自己身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就是要一切为了学生,培养好祖国医疗事业的接班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党支部书记米文丽收看学习表彰大会后激动地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师贺明说,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是此次抗疫胜利的基石。钟南山院士等一线医务工作者获得最高荣誉,这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肯定。这也为我们医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最真实最感同身受的荣誉感,成就感。我们“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02510.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