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医学“后浪”喊响铮铮誓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交大医学院1976名学生毕业
2020-07-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在毕业典礼上,毕业生喊响铮铮誓言

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前,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一夜成军,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先后组建8批569名医护人员逆行支援武汉,另有182名医护人员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还有更多的人员坚守在医教研管第一线,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了医学院雄厚的学科实力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科研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一个个曾经在危急关头带给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的抗疫英雄们穿上导师袍,在毕业典礼上闪亮登场时,立刻赢得了同学们最响亮的掌声和欢呼声,而师长们带来的毕业礼物远不止此。

毕业前一晚,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部分队员给毕业生手把手传授抗疫的防护措施。

在毕业典礼前一晚,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中的20名队员在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的带领下,再一次穿上了严密的防护服。这一次,他们不是作为医疗队员,而是作为一名临床教师,为即将踏上自己毕业征程的医学生们,带来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手把手传授毕业生们抗疫级别的防护措施。

20位援鄂医疗队的老师与近60位毕业生,一共分为10组,近距离地演示了防护服的穿脱方法,保证所有参与学生都能掌握。经过老师们手把手的教授,学生们纷纷尝试了“最高级别”的防护服穿脱方法,在增加临床工作技能的同时,更感受到了老师们曾在抗疫一线工作的不易。学生们纷纷表示:“防护服仅仅穿上几分钟,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我为我的老师们感到骄傲,我也为自己是一名即将接棒的医学生而感到自豪!”

仁济医院医生皋源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抗疫期间,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战斗的“五大天团”之一,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教授团队是全市坚守时间最长的“战疫天团”。皋源作为毕业典礼仁济分会场的教师代表发言,他说:“这次我带领仁济重症团队与其他几个团队一起参与公卫的危重患者救治,我们团队坚持了75天,基本完成了救治任务。同学们一定能凭借当代年轻人有活力、有担当的品格,不断超越我们。希望大家终生学习,不断进步,在关键时刻经受得起考验。”毕业生们倍感鼓舞,表示作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见证了许许多多的前辈坚守岗位、奔赴疫区的身影,也更加读懂医者仁心的含义,相信未来不会让老师们失望。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分会场也迎来了一位特殊来宾——武汉长航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杜鹏,他是2020届硕士毕业生杜诗蓓的父亲。在抗疫期间,武汉长航总医院作为武汉市江岸区定点的8家发热门诊之一,承担了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诊治工作。疫情期间,杜鹏始终坚守岗位,48小时的连轴班,吃住都在医院,其实杜诗蓓的妈妈和姑姑都是护士,舅舅是医院救护车驾驶员,可以说是全家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家人的感召下,杜诗蓓也积极投身抗疫,在上海宣传科普,联系爱心捐等方面发挥了最大的能量。“从医,我认为就是从军,因为我们会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全球最正义的战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人类的敌人——疾病;一场可能永远都不会结束的战争,因为我们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狡猾、难缠的敌人,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地去战斗!”杜鹏的话让毕业生们都深受感动和激励。

“我们毕业啦!”

护理学院分会场邀请了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沈虹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沈虹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目的地不详、支援时间不详、疫情趋势不详的情况下,心怀大学入学时就牢记的一句话“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奉献”,于除夕夜毅然奔赴武汉。

作为学长,她从护士一词的由来阐释了护理职业的专科地位,更呼吁学弟学妹们记住自己“白衣天使”的称号,要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保持白衣天使必须具备的爱心、细心、责任心、耐心和不忘初心。2020年,医护人员被称为战“疫”英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她呼吁护理“后浪”们珍惜当下的机遇,更要努力在未来用自己的行动,为护理赢得更多尊重、赢得患者信任,为促进医患关系、维护人类健康、促进社会发展贡献交医护理的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范先群为毕业生拨帽穗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为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送上人生“锦囊”,他提到:“今年的毕业季,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面对着新冠病毒的来袭,面对着这场席卷世界的灾难,即将踏上社会,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让你们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辱使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担当时代重任;他鼓励学生们不忘初心,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守护人类健康;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牢记医学誓言,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奋斗,努力成长为勇于担当的“中国脊梁”,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为毕业生“云端”致辞

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也在当晚的“云端”毕业晚会上,为全体医学院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他深情地说:“这是一次在‘告别’中的告别,在‘不见’中的再见——你们这一代,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毕业礼;你们这些准医生,就要扛起人类历史上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抗疫重任。”他勉励毕业生继续把自己铸造成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交大医学人,走上未来的主场,成为澎湃的“后浪”。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scW4B7HuHez7_mdDjMzVA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