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毕业季 丨15个分会场 上海交大医学院1976名毕业生共同宣读《医学生毕业誓言》
2020-07-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7月4日,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同时在15个分会场启动,这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行的一次特殊的毕业典礼。

1976名即将正式成为白衣天使的毕业生们一同许下庄重的《医学生毕业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成为像师长们一样的无畏战士,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范先群书记拨帽穗

陈国强院长拨帽穗

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在当晚的“云端”毕业晚会上,为全体医学院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他深情地说:“这是一次在‘告别’中的告别,在‘不见’中的再见——你们这一代,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毕业礼;你们这些准医生,就要扛起人类历史上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抗疫重任。”

他表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学生们也是战士,克服重重困难,高标准完成毕业要求,很多人还挺身而出、一边忙毕业一边默默担当守护者,他期待大家继续把自己铸造成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交大医学人,走上未来的主场,成为澎湃的“后浪”。

毕业典礼前一晚,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中的20名队员在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的带领下,再一次穿上了严密的防护服。

这一次,他们不是作为医疗队员,而是作为一名临床教师,为即将踏上自己毕业征程的医学生们,带来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手把手传授毕业生们抗疫级别的防护措施。

20位援鄂医疗队的老师与近60位毕业生,近距离地演示了防护服的穿脱方法,保证所有参与学生都能掌握。在增加临床工作技能的同时,更感受到了老师们曾在抗疫一线工作的不易。

当一个个曾经在危急关头带给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的抗疫英雄们穿上导师袍,在毕业典礼上闪亮登场时,赢得了同学们最响亮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次很多患者病情变化迅速,进展很快,很多传统的临床经验和临床思维不能直接套用,需要在摸索与实践中积累新的临床经验,建立新的临床思维。”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教授团队是全市坚守时间最长的“战疫天团”。作为毕业典礼仁济分会场的教师代表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终生学习,不断进步,在关键时刻经受得起考验。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分会场也迎来了一位特殊来宾——武汉长航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杜鹏,他是2020届硕士毕业生杜诗蓓的父亲,疫情期间,杜爸爸始终坚守岗位,48小时的连轴班,吃住都在医院,杜诗蓓的妈妈和姑姑都是护士,舅舅是医院救护车驾驶员,可以说是全家投入。

“从医,我认为就是从军,因为我们会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全球最正义的战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人类的敌人——疾病;一场可能永远都不会结束的战争,因为我们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狡猾、难缠的敌人,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地去战斗!”杜爸爸的话让毕业生们都深受感动和激励。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奉献”。护理学院分会场交大医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沈虹心怀大学入学时就牢记的一句话于除夕夜毅然奔赴武汉。她说,自己只不过做了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情,履行了救死扶伤的职责。

作为学长,她从护士一词的由来阐释了护理职业的专科地位,更呼吁学弟学妹们记住自己“白衣天使”的称号,要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保持白衣天使必须具备的爱心、细心、责任心、耐心和不忘初心。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FB032785270700B7A0B1BAA7D24E48D15E3EA813C01BD99D4433D0057C48C5B9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