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聚焦医学生就业 毕业生就业如何破局
2020-07-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时下,全国就业形势严峻,应届医学毕业生遇上“史上最难就业季”,各地政府和医学院校采取了哪些帮扶举措?哪类毕业生更受医院欢迎?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应作出哪些改变?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医学院校、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云端招聘直播带岗

“云招聘”“书记校长带岗”成了各大院校为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的新招。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动创新稳就业方式,参与沪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直播,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加入“求职助力朋友圈”,为医学应届毕业生“在线带岗”。

“此外,医学院联合行业媒体开展网络招聘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空中双选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就业指导科科长陈莉介绍,对受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西部求职学生,开展一对一求职资助。

4月8日,为做好“稳就业”工作,切实帮扶湖北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第一批48对高校中,受援高校毕业生投递简历7.5万人次,目前直接受益签约4000多人。第二批76对高校帮扶行动于5月至9月开展。

一名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生告诉记者,“ 首批帮扶行动开展后,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武汉大学,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很多招聘信息,对用人单位的需求了解得更快更全面了。”

牡丹江医学院从3月15日开始,举办为期两周的春季就业治谈会,224家用人单位入驻,提供就业岗746个。5月14日~15日,该院与东三省医学院校联合举办了“东北医学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2020年毕业生联合专场网络双选会”,同时举办了30多场小型专场招聘会。

“今年学校有武汉籍毕业生12人,疫情伊始,学校就为他们提前发放助学金,邮寄口罩等防疫物品。”牡丹江医学院招生就业处长张丹薇坦言,学校对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摸清底数,一对一精准帮扶。目前,学校设立了101个“就业缓冲”岗位,对有各种就业问题的学生提供1年~2年的合同就业岗位。

四川护理学院发动全院教师和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找工作”,举办了场大中型双选会,利用新媒体平台举行网络双选会50余场,邀请用人单1108家,提供就业岗位12352个。

应届生仍是招录首选

考虑政策要求和人才培养,应届医学毕业生仍是多数用人单位的优先选择。

“相比较社会人员来说,应届毕业生的可塑性更强,入职后可根据医院需求灵活培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人事处副处长彭磊表示,该院招聘仍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社会人员主要在个别紧缺岗位和薄弱学科。

据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216名,约占总招聘计划的77%,同比略有上升。彭磊称,“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今年为了解决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招录计划制订方面会适当考虑。”

作为江苏省内知名的三甲医院,该院招聘时要求临床医生、科研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医技人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在招聘过程中,将高标准、严要求,综合评判应届毕业生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业务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择优录取。”彭磊说。

“目前医院正处于发展期,科室人才结构略显倒金字塔化,在学科带头人非常优秀的情况下,我院在人才招录上更愿加强临床一线的应届生招录比例,优先选择应届硕博人才。”西安大兴医院人事处主任袁娅强调,医院今年来推出了“新锐人才计划”,只要人才足够优秀,适应医院、科室发展需要,可以适当放宽学历和毕业院校要求。

“医疗机构应是医学生最直接的就业单位,但令人遗憾的是,黑龙江省内部分适合本科生就业基层岗位对应届生的选拔时间和程序缓慢,导致人才流失。”张丹薇建议,省内部分医疗机构应放下身段,主动推动落实应届毕业生留省,加强省内用人单位的联动,解决应届生就业。

打造医学生就业新图景

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24365网上校园招聘”活动,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等活动。

由于春季招聘会无法线下举行,为积极应对疫情,大力促进医药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了“2020年医疗卫生行业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活动”。

“该招聘活动从5月10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主要面向医学应届毕业生。目前线上参与的行业内企事业单位达900余家,简历投递超3万份,已有1.4万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云面试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介绍。

政府和各级部门同为毕业生“找工作”积极创新应对方式。“ 去年下半年,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长三角、华南地区、京津冀举办了3场次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现场招聘会,吸引了11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院校及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6万个,应聘人员超过5.5万人。”方建宁指出,这是全国医药卫生行业人才招聘会举办21届以来首次在多地举办,现场满意度达95%。

关于就业选择问题,方建宁建议,毕业生应先客观分析自身现状,精准定位,把握就业整体形势,鼓励先就业再择业。

“个人定位不应过高,否则容易错失良机。”方建宁说,面对多数单位招聘延期,应届生应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关注目标岗位的招聘计划,投递简历后,保持畅通的联系方式,顺应新的“云招聘”方式,提前做好准备。

为推进医药卫生行业的人才就业及发展,方建宁指出,从这次应届生就业的各类‘云创新’可看出,医学人才招录也应发挥互联网优势。今年我们将搭建起国家级的卫生人才就业线上服务平台,整合医药行业资源,打造出人才就业指导、人才招聘、用人服务一站式服务的官方网站,更好地为卫生健康求职者就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行业人才优化配置”。


原文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3226199/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