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医学院校的初心是什么?上海交大医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这样回答……
2020-06-3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一所以“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为精神的医学院校的初心是什么?

一所喊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医学院校培养的人才该如何践行使命?

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极医源守望初心 精勤不倦践行使命”主题党课用情景交融的形式给出了正面积极的答复。

5c00797c38fd9b535d4abe42d7acae5.bmp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本堂党课是上海交大医学院为迎接建党99周年华诞而举办的主题活动,同时也是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课围绕初心之问、精神之源、使命之志、信仰之光四个篇章,讲述了交大医学院坚守医学初心、勇担健康使命的发展历程,呈现铸魂育人、救死扶伤实践中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

第一篇章:初心之问

回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近70年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贯穿其中。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在导课中提到,一代代“交医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为国家输送了7万余名医学人才;一代代“交医人”将开展科学研究作为增长医学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作为练就精湛医疗技术的必由之路,诞生了诸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一代代“交医人”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取得了一项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医疗成果。

4d84c5435707fce6955f46e17efa0f1.bmp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1950年抗美援朝、1966年“三线建设”、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1985年防治上海血吸虫病、1988年防治上海甲肝大流行、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在历次重大灾难和重大疾病防治的紧要关头,始终活跃着“交医人”的身影。同时,他们也出色完成了援藏、援疆、援滇、援摩洛哥等各项医疗任务。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交大医学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一夜成军,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先后组建8批次569名医护队员逆行支援武汉, 182名医护人员作为四大天团支援上海临床公共卫生中心,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了交大医学院雄厚的学科实力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目标,今天的‘交医人’又该如何勇立时代潮头,坚守这片初心?”范先群现场提问,直击人心。

第二篇章:精神之源

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一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孙大麟登上舞台,讲述了一代代医学院人是如何接续奋斗,传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医学院历史的亲历者,作为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与实践者,他们讲述了如何做到不忘初心踏征程,怎样才能继往开来谱新篇。

“这是一所敢为天下先的医学院,一所以天下为己任的医学院,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医学院。”王一飞这样评价。1958年上海钢铁工人邱财康全身90%重度烧伤,被送进瑞金医院抢救,二医人先后度过了创伤性休克、绿脓杆菌感染和皮肤移植等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抢救成功,成为国际烧伤医学治疗的里程碑。1963年上海工人王存柏右手腕关节以上全部截断,六院的青年医生陈中伟及其团队,不畏艰险,耐心细致地对接缝合了所有的血管、肌腱、神经和骨骼,经过8个小时的奋力拼搏,成功地完成了世界第一例断肢再植手术。1986年,王振义院士面对白血病化疗的严重副作用,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全新的科学构思:“诱导分化”——让白血病细胞“改邪归正”分化为正常细胞,通过多年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最终证实了全反式维甲酸对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有明显的疗效,成为国际上肿瘤诱导分化治疗的第一人。

73b96ecc0fcf10ed24c98bb3609c96c.bmp

自1952年建院到2005年,二医共培养了26365个本科生,毕业后成为上海市各大医院的中坚力量,此外还为国家培养了4805个研究生,这些毕业生奋斗在全国各地,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7年,交大医学院正式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行列,为今后进入“985”和“双一流大学”的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名医学生到一名教师,从一名医院管理者再到学校管理者,在这里工作了37年的孙大麟见证了学校发展变迁。2005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正式合并成立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站在一个全新的开始,交大医学院充分利用“部市共建”的体制优势,逐步实现从地方队向国家队的转变、从教学科研型院校向高水平研究型院校的转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式开启了冲击一流的新征程。

a192760cf7c523395c4d0b4529ad3c6.bmp

两校合并以来,医学院党委不断学习、准确把握新时期高校、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党对高校、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坚持实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花大力气抓领导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变,下真功夫抓现代大学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下大决心抓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中推进医学院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后,医学院教职工党员合唱团唱响了院歌《托起生命的绿洲》。

第三篇章:使命之志

在动人的诗歌朗诵中,讲述了交大医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奋战本市抗疫最前沿,坚守医学初心,践行健康使命的感人事迹。

8b698d3df1228d58d080ec1dab24813.bmp

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危重病急救专业的医生,竭尽全力救治所有危重病人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必须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最终胜利!”

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查琼芳表示:“驰援武汉,我们义不容辞。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我们是有着坚强意志的共产党员,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写下日记,只为记录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彰显我们所有人共同铸就的防线,传递我们必胜的信心。”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崔志磊表示:“看到无数脆弱的生命、渴望的眼神,作为一名呼吸危重症专业的党员医生,唯有全力以赴,方能不辱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用信念点燃信念,这是我们党员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攻坚克难最好的诠释。”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ICU护士长黄波黎表示:“接到驰援武汉电话的那一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带头请缨;作为一名护士长,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重症监护护理专业的护士,我责无旁贷。通过这次疫情,让我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见证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上海交大医学院全系统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党组织341个,党员6667名,成立临时党组织10个、党员突击队3个,先后有14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39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各附属医院医务员工党员坚守从医初心、勇担健康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冲锋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体现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临危受命、勇赴国难的使命担当,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品质,履职尽责、辛勤奉献的敬业精神,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第四篇章:信仰之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邱蔚六,上海市新冠病毒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郑俊克,2017级外科学专业研究生祝有位等,4位来自医学院系统教学、科研、医疗不同条线和学生群体的老中青党员,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和成长经历,同台共话入党“初心”。

邱蔚六入职上海第二医学院广慈医院10年中,参加工作三年即在学会作专题报告,在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参与出门教改,协助出版了第一本前后期贯通的《口腔疾病防治学》教材,1960年还获广慈医院先进工作奖。“1983年入党宣誓后,我还进行过数次复习入党誓词。包括在一大会址,在延安宝塔山前,在为老革命义诊参观过程中,今天将是我再一次向党宣誓。”

3bb251b0c77d945f5338609522e1d49.bmp

作为从医近30年的重症医师,瞿洪平参加了多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医疗处置任务,但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它危及国家命运和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对瞿洪平的世界观和认知产生了巨大冲击。经历了第一批“火线入党”的示范效应,瞿洪平经过认真思考,与临时党支部和瑞金医院党委进行了思想汇报。2020年3月3日,他郑重地向公卫中心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3月18日下午上海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第二批火线入党活动中发展成为预备党员。“我相信若干年后,回忆起这段经历,会庆幸自己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切。”

1bf6fde9ac3746c1e77cd9e32542b10.bmp

自2012年学成归国后,郑俊克始终不忘初心,力求潜心专研,勇于创新,希望能“以科研之成果造福大众之健康”。他带领团队成员,瞄准国际前沿,在造血干细胞干性维持及其恶性转变为白血病干细胞的调控规律和白血病的治疗策略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提供了白血病治疗的多个潜在免疫治疗新靶点,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项目资助。“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全心全息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这也必将不断激励我前行。”

a99e3a9d67fa27ac541f14cfb94898c.bmp

作为一个医学生党员,祝有位时常思考:当我们在谈论“初心”的时候,究竟在指什么?这个答案早就明确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是具体到每个大学生身上,初心似乎又有一点抽象,很难用语言文字去形容,但那个瞬间的无力感,能让祝有位感知到它的存在。“让尽可能多的人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就是我们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我的初心,似乎也更加具体了。”

416b8aafacb188fda3cc87f2a8997bb.bmp

随后,全体抗疫期间“火线入党”的党员在邱蔚六院士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972769d0f31f22d5b44365978a062c0.bmp

党课讲解期间,还对获得“2018-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示范党支部”和抗疫期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即时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国强等为受表彰人员颁奖,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担当,在全系统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双胜利,进而实现一流医学院建设的目标注入了不竭动力。

通过情景党课回顾和总结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发展历程中,范先群在总结中指出,“初心之问”是心怀承诺与希望的整装待发,“精神之源”是传承气概与品格的继往开来,“使命之志”是履行责任与担当的勇往直前,“信仰之光”是的坚定理想与信念的矢志不移。上海交大医学院一代代共产党员守初心、传精神、践使命、坚信仰的历史,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学院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加强爱国爱党、爱校荣校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任务,上海交大医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将医学初心薪火相传,把健康使命永担在肩,始终坚持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始终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目标定位,在推动祖国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shanghai/con/2020-06/30/c2730.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