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有一种甜叫墨汁蘸粽子,有一种红叫医用绿木箱,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能讲故事
2020-06-3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它跟着这位开国中将一起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上世纪90年代时由其子——曾任校博物馆馆长的傅维康教授及其家人捐赠馆方。

“停笔—放稿—吃粽—蘸糖……”陈望道的姆妈反复叮咛着这个义乌青年。但即便如此,她的儿子还是“发戆”似的蘸着墨汁吃白米粽,一边忘我地笔译马恩合著的《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七一”之际,29日午后微雨之下,复旦、上戏师生在兴业路上演绎了整整100年前这部宣言的首译故事,成为“四史”教育情景教学的开场戏。

在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砖墙边,短剧里“有一种甜”,正是墨汁蘸粽子。而在申城校园、医院内外,全市教卫系统1.38万个党组织的28万名党员,以及各个院校教师、青年学生、医务人员们,正用自己的耳目和心脑,开掘出更丰富而鲜活的“四史”学习和教育资源,让每一面墙、每个角落都能讲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闻玉梅,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和高校师生代表重温入党誓言。

【老楼宇间,续写新历史】

“1925年底,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建成,这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之一。” 同在29日,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这座跨越3个世纪的老校园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打着伞走过南洋公学界碑、石磙,走过“五卅”英烈纪念柱,走过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也开了一堂“四史”情景课,一起为校史上第一个党团支部的纪念碑奠基。

原来,1924年冬,张永和经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交大第一名团员。次年春,张永和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徐家汇支部,负责学生运动,又成为交大第一位学生党员。在他和一批进步学生带领下,交大党、团员逐渐发展起来。至1925年底,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独立支部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在此正式成立,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团支部书记陆定一。在当时8名共产党员中就有3人后来成为革命烈士,被写入交大英烈传《青青犹在》一书。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继续在校内懿德楼开展,国内第一部援鄂医生亲历抗“疫”日记——《查医生援鄂日记》(签名版)也在300多件实物展品中,记录下奋战武汉的67个日夜。同一幢楼宇内,日记作者、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查琼芳,成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的主讲老师之一。在课上,她告诉师生,“写下日记,只为记录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彰显我们所有人共同铸就的防线,传递我们必胜的信心。”

人命关天的一个个紧要关头,1950年支持抗美援朝、1958年抢救重度烧伤病人邱财康、1976年参与唐山抗震救灾、1985年上海防治血吸虫、1988年防治甲肝大流行、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支援汶川大地震,以及今年组建8批次569名医疗队员逆行援鄂、一夜成军……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全院迄今为国输送了7万余名医学人才,此次最新书写的历史中,交医全系统成立临时党组织10个、党员突击队3个,先后有14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39人火线入党,“国有难,召之战,战必胜!”

【场馆资源,家门口开课】

“每一面墙都能讲故事,每个角落都有育人功能。”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校园里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除了“镇馆之宝”针灸铜人,还收藏着一个绿色的医用木箱,成了“四史”活教材。

药箱外表虽不起眼,甚至已显破旧,但珍藏着一段十多年的“红色记忆”。原馆长吴鸿洲向青年教师介绍起,药箱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奠基人、创始人之一傅连暲,它跟着这位开国中将一起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上世纪90年代时由其子——曾任校博物馆馆长的傅维康教授及其家人捐赠馆方。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傅连暲参加中央党训班学习,在毛泽东和陈云亲自安排下被正式批准加入中共,实现了夙愿。他几乎为所有老一辈中共领导人提供过医疗服务,其精湛医术和善良德行在党内外有口皆碑,毛主席也点赞他是“红色华佗”。

场馆也是资源,成为不少高校家门口的“四史”课堂。当前,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展开“1+3+2”集中学习,从民办高校党委一个班子,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3支骨干队伍,再到学校党员和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发展对象等都在学“四史”。

校园中心的雷锋馆对面,就是新建成的国政馆。上海建桥学院首场“四史”教育集体参观学习就在此进行,临港大学城其他高校也慕名而来。走进国政馆第一展区——新中国成立的背景展区,区域内展陈了建国前夕的筹备情况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一堂完整的学员大课,历经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国家安全、蓝图绘就、激励奋斗、国家战略等11个展区,在长廊间梳理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脉络和发展成就,从多图中了然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校外院外,线上得先机】

校外院外,天地广阔,社会资源同样育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透露,正在全市校外教育基地征集“四史”教育网络公开课资源,形成菜单适时予以发布,不仅推出“云游”博物馆等“四史”教育线上体验活动,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长说”教育活动等。

因当下疫情防控,高校“四史”学习教育也在上线得先机。最近,沪上三大红色场馆的馆长就齐聚云端,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党史专题。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如数家珍全面介绍相关纪念馆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毛泽东在上海茂名路旧居、中央军委机关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以及老渔阳里6号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所在地等沪上红色资源;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上海师大政教系校友朱胤,聚焦“党章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细数“中共二大诞生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还从近代中国、近代上海和近代虹口的历史脉络中解码,一一回答“如何实现党史学习与开展党建相融合”等网上发问。

上海之外的“四史”也有新学法。戴上VR头盔,轻触按钮,就看见一座典型的云南走马转角楼。点击“院子介绍”,一段文字出现在屏幕上:“这个院子就是当年中央红军总部住宿和办公的地方……”最近,华东理工大学机关工作党委的党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远程“参观”位于云南省寻甸县的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

红色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还在延续。华理虚拟现实教学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蔡方介绍,目前学生团队已制作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全景图可供在线参观。下一步更将补充和完善“VR重走长征路”计划,逐步实现随时在线参观长征沿线的每个重要革命纪念馆。“通过VR制作与‘四史’相关的纪念馆、历史遗址全景作品与沉浸式交互体验馆,为观众提供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身临其境的体验空间,更直观学习红色历史、分享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64196.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