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长大我想成为您!上海交大医学院抗疫一线医护子女讲述父母战疫故事
2020-06-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0601_1 (1).jpg

图说:来自“医二代”的表白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战场上,医护人员是身披铠甲的抗疫斗士;生活中,他们也为人父母,内心柔软,孩子是心底最缱绻的所在。而“医二代”萌娃们也一直在背后默默守望着抗疫一线的父母。昨晚,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童心童语说爱您”活动在东方绿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讲述爸爸妈妈的战疫故事,孩子们也向亲爱的爸爸妈妈说了许多心里话。

“您一定很辛苦吧?武汉的街上没有车,景观灯也没有开。但我相信月光会照亮您回酒店的路,星星会代替我陪伴您。”上南五村小学二年级的朱贇修在妈妈援鄂期间,把想对妈妈说的话写成了一封书信,纸短情长,字里行间寄托了对妈妈满满的思念与牵挂。

日新实验小学三年级周菲凡的妈妈是一名呼吸科医生,当疫情来袭,妈妈冲到了治病救人的第一线,没有时间陪伴她。但是她觉得妈妈的爱没有缺席,一直在身边,正是像妈妈一样的医生护士们用“爱的行动在保护着我们的安全”。

作为医护家庭的孩子,经常会听到爸爸妈妈分享发生在医院、发生在病房里的感人故事。来自武宁路小学四年级的辛睿通过一则病区的抗疫小故事讲述了医护人员不仅仅是患者身体健康的守门人,还是心灵健康的守护者,给人以光明与温暖。民星路小学一年级的栗梓晨是本次活动中年纪最小的小朋友,她的爸爸既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党员。深受爸爸的影响和熏陶,医学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萌芽。她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像爸爸那样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三年级阮仁颖的爸爸,驰援武汉期间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她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穿着防护服变“胖”了的爸爸,体会到爸爸的辛苦与不易,更从爸爸身上学习到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对生命的敬畏之情。

对友爱实验中学七年级的王奕诺来说,妈妈是自己心目中的抗疫“女神”。在妈妈援鄂期间,她写下了一篇篇饱含真情的日记。“响雷”“充满斗志”“舒心”“骄傲”“心疼”……每篇日记独特的心情标签,表达了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身在抗疫一线的妈妈。

“爸爸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爸爸背后有着全上海的同频共振。”政立路小学四年级的应宇恒说道,爱是相互的,身为重症监护室医生的爸爸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舍小家为大家,而作为医护家庭的一份子,疫情期间他也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医护家庭的关爱。

医护是一项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来自长青学校的封蜜尔、封赛尔小姐妹说,肝脏外科医生爸爸在疫情期间发挥着超人一般的能量,用责任、毅力和爱心救治重症肝病患儿,姐妹俩为爸爸感到骄傲与自豪。

“你们在前方无畏战斗,我们在后方学着成长。”大华小学三年级的吴键箴分享了妈妈援鄂期间自己的点滴成长与蜕变。妈妈不在身边的那些日子里,自己仿佛一夜之间长大,她学会了独立思考、冷静处事,变得更加勇敢与坚强。

虽然今年的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切都在好转。隔着手机屏幕,扬波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杨舒越看到一缕缕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武汉的病房,妈妈穿着防护服的样子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他坚信,“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

“爸爸妈妈,我爱您!”“长大后,我要成为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给了孩子最好的家国情怀教育,传递了坚定的信念与奋斗的力量。此次活动也在人民网、新民晚报全媒体、B站等多个平台同步播放。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3915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