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疫情之下,沪上高校这样应对就业“大考”
2020-05-1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今年找工作真的太难了!”记者在采访中,屡屡听到这样的感叹。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就业方面压力不小。毕业生找工作,素来有“金三银四”的说法,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现状却不容乐观。对此,沪上各大高校纷纷采取行动,竭尽全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云上面试、空中双选……各高校千方百计促就业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瑶瑶在老家甘肃庆阳参加了上海电信举行的视频面试。“作为一名毕业生,因为疫情延迟开学,感受到了很大的就业压力,但是学校就业中心和辅导员经常发布各类招聘信息,为我提供就业指导,这次参加网络面试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马瑶瑶告诉记者。

华东师大学生接受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线上面试。(华东师大供图)

与马瑶瑶一样,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的不少学生,也在网上经历了这样一场“特别”的面试。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东师大及时出台应对预案,着力推进线上服务,打造就业新模式,助力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化。

同样,为应对疫情新形势,复旦大学基于往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推出“行业直通车”春季专场线上双选会系列,分行业、分类别对接毕业生多元就业需求,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好“精准桥”、牵好“姻缘线”。2月以来,学校已发布5场线上双选会邀请函,参加企业300余家,发布空中宣传会近50场、招聘信息近千条,提供岗位超过万个。学校鼓励各院系结合学科特色,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拓展岗位资源。

复旦大学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在帮助学生做好职业探索和能力强化基础上,进一步打通校企人才输送渠道,开展精准就业“职”通车活动,做到精准对接,高效输送。学校各院系也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辟就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学院、校友,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导师等力量,开展与学科专业相匹配的中小型网上招聘活动,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精准对接,提升就业效率,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同济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以校内统一购买的视频会议系统为依托,以校外第三方招聘平台为辅助,开展空中宣讲会和线上双选会。并且全方位协助单位空中招聘,在报名预约、资格确认、系统调试、直播宣讲等各环节设置专人对接,提升线上招聘的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参加学校空中招聘活动的单位超过600家,招聘需求超过60000人次。

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为确保线上招聘岗位既充足又优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所有辅导员及行政管理老师积极挖掘各种资源和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成功举办“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提供了超过3000个医学专业工作岗位,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安全、便捷、高效的空中双向选择平台。

听Ta说、开训练营……高招频出为毕业生就业“加码”

“今年的春招让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措手不及,我也不例外。迷茫之际,有幸与多位500强资深HR‘面对面’交流获益颇丰。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大家解锁求职‘套路’,还用丰富的真实案例来支招,大大增加了求职自信心和积极性!”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陈焕娴说。

华东理工大学邀请资深HR在线指导(上海市教委供图)

这要得益于学校开展的“云端聆听”系列活动,听毕业生说、听校友说、听HR说……为切实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华东理工大学就业中心邀请了部分签约又快又好的2020届“就业先锋”毕业生参加“华理职播间”的“云交流”,现身说法,在线答疑解惑。还邀请学校特聘职业生涯导师房爱丽等多位500强资深HR、企业高管担当主讲,针对毕业生关注的职业选择、求职技巧等话题开设了五期系列直播讲座,切实提升就业工作实效。

东华大学则在3月份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线上求职训练营。训练营针对网申、简历、面试等求职的诸多“痛点”“难点”,帮助广大毕业生树立自信,更从容地迈出从校园到职场的第一步。通过两场直播,在线模拟了9场群面演练和百余场1对1单人面试演练,全方位满足毕业生疫情期间“云求职”的各方面需要,两场直播累计有9300余人次观看。“自己考研成绩不太理想,面对春招有很多的焦虑和迷茫,这次求职训练营让自己明确了方向,课程中的求职干货大大增加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求职信心。”计算机学院大四毕业生于同学说。

针对就业压力焦虑,上海师范大学在已经开通免费心理咨询热线的基础上,联合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打造了“师大学子专属的一小时职业师计划”。17位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为42位师大学子开设了在线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一对一咨询。“导师特别认真负责,这次一对一的答疑解惑,给我很多职业发展的启发,面对求职我也更有自信了。”毕业生田同学说。

除了各高校积极出招之外,上海市教委还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加强网络就业指导和生涯发展免费课程的开发共享,已推出11门创新创业课程、9门就业指导课程、10门职场技能课程、7门生涯规划课程,以及14篇38个模块的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指导毕业生从如何撰写和有效投递简历到如何在面试中有更好表现等全流程环节提供辅导。与此同时,督促高校充分发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平台优势,开放和分享各校的优质网络资源。

与学生同行,为学生护航,辅导员化身“就业经理人”

“老师,好多同学秋招都找好工作了,我现在好着急呀!”

“老师,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在老家回不去上海,找工作的事咋办呀?”

“老师,我考研不理想,现在想找工作了,没准备怎么办呢?”

……

“你们先不要着急,把简历发给我,我在线帮你们修改,线上双选会有很多好的岗位的,好好准备,一定会找到理想的工作。”这是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纪静的微信里时常收到的信息。她一边舒缓学生焦虑的情绪,一边详细记录着学生们不同的就业需求。

辅导员纪静在线鼓励、指导小江就业(东华大学供图)

小江是今年轻化专业的毕业生,因为考研成绩不理想,转而计划找工作,然而一直在准备考研的他,没有任何应聘经验,再加上疫情,更是让他慌了神。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纪静及时给小江打去电话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前后几次谈心,小江逐渐从考研失利的阴影走出来,明确了下一步的求职计划,开始了认真的应聘准备,并利用线上平台进行了针对性的投递。很快,在学校组织的线上双选会上,经过多轮线上面试,小江收到了山东鲁泰集团抛出的“橄榄枝”。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赵宜,还兼任毕业班班导师。“今年的毕业季,校园格外安静,但针对毕业班的工作却变得尤其紧迫。”赵宜坦言,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要面对未知。刚开学的时候,师生返校日期、线上授课的周期与模式、毕业班答辩时间与方式等关键问题都未确定,但课程计划和毕业流程等节点却真实可见。好在学校、学院层面都迅速应对,老师和学生们也在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与环境。“显然,疫情对就业形成了新的压力,对于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既包括提高学历、考取行业资格证书等硬指标,也包括提高媒介素养、批判性思维和交往能力等软指标。我们应该认识到,那些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行业,也对优秀的人才有着更迫切的需求。”

网上直播引热议(华东师大供图)

“一起来考研吧” “简历不简单”“学霸养成记”……B站上,华东师范大学2017级光华书院生物专业的直播间里,一个又一个“专业”主播随时准备开播,这是由书院辅导员褚娇娇倡议、几位学生党员热切响应开展的“我的未来我决定 生涯规划我来播”活动。非常时期,书院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开展了“空中见面”,就考研资料、出国流程、就业信息、“云逛校园”等内容进行直播,学生成为主播,同学成为听众,营造积极规划生涯的良好氛围。

近日,令高校毕业生为之振奋的消息也接踵而至。

5月6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百日冲刺”行动将从5月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在这关键的100天里,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将重点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在升学扩招吸纳、充实基层专项计划、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规模、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等方面助力应届毕业生求职。

5月14日,上海启动海聚英才—2020上海高校毕业生“闯上海 创未来”系列活动,并发布了促进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九大行动,包括:支持事业单位加大纳才力度,录用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招聘总量的70%;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将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020年全市将新增公共租赁房10000套等。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515/c134768-3401882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