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国际护士节前一场特别的授帽仪式:援鄂护士现场教学
2020-05-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一场特别的授帽仪式今天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懿德楼举行 来源/童宽 摄(下同)

这场疫情之中,逆行驰援湖北的医护70%是护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派出的队伍中,护士也占了三分之二。他们为疫情防控阻击做出巨大贡献,特别在重症患者救治中,ICU专科护士、ECMO专科护士等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望着师长前辈的身影,年轻护理学专业学生也比以往任何时刻更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这一职业的使命与意义。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一场特别的授帽仪式今天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懿德楼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援鄂护士代表和第五届“左英护理奖”获得者为即将进入实习阶段的2017级护理学专业学生授帽,一顶燕帽、一身白衣、一束烛光、一段誓词,是使命和专业精神的传承。

图说:瑞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科主管护师、上海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计文韬现场教学

戴帽、戴口罩、戴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再穿上鞋套、戴上手套,完成这套“简单版”防护服穿戴,护目镜已被热气模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科、教学干事、主管护师、上海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计文韬现场教学,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和护理专业的学生一起体验了整个过程。短短几分钟的教学已令大家感受到医护的艰辛,而在隔离病房里的战场里,除护目镜外的装备,一线医护都要穿戴双倍,并持续工作4至6小时。

这份隐忍,亦来自专业精神。上海交大医学院援鄂的569名医护和援上海公共卫生中心的182名医护中,无一人感染。活动现场,几位援鄂护士优秀代表讲述一线故事,他们有的除夕出征火线入党,有的援滇刚回上海又挥别家人出征武汉,有的在一线创造发明,有的在专科护理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授帽仪式上,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王晓宁和第五届“左英护理奖”获得者张寅、贾芸、刘立骏、黄波黎、常健、李蕊等为年轻学生依次佩戴象征着白衣天使崇高使命的燕尾帽。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立骏带领全体师生,庄严许下护士誓言。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明灯,照亮前行路,学生陈唐瑜说:“我再次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护理人的自豪和骄傲。作为‘后浪’青年护生,我一定会传承这份责任,努力变成明天的您!”

我国每千人口拥有护士数3人,我国护理专科人才和护理管理人才培养仍迫切需要。据悉,上海交大护理学院今年将扩招10名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正积极申报“护理学-行政管理”双学位项目,以期培养更多社会所需的高级护理人才。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立德树人是培养护理人才的关键。今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也是WHO确定的有史以来第一个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170年前,南丁格尔义无反顾奔赴战地医院,通过对战地医院的重新组织管理和对伤员的悉心照护,大大降低了伤员的死亡率,体现了现代护理的价值,赢得了人们的尊敬。而今,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护士们冲在最前处,干在最险处。希望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刻苦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成为一名有德有才的优秀护理人才。”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2353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