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从治病到预防 备战千日养精兵 上海公共卫生医学教育正在求变
2020-04-2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复旦上医公卫学子正在参加公共卫生技能大赛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公共卫生队伍供给。面对没有地域边界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之相关的医学教育也正在反思——从治病到预防,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公共卫生医学教育应如何做出改变?

当前公卫教育有短板

在绝大多数国内医学院,预防医学等公共卫生专业“地位低”是普遍现象。由于公共卫生人员待遇普遍不高,相比其他卫生领域职称晋升较难,社会认同感和成就感较低,因此相关专业报考冷门,考生常常是因为“被调剂”而就读公卫专业。记者采访沪上医学院校学生时发现,就读期间转专业或毕业后转行的情况并非少数。学生们对自己专业的认同度也不高,“学得散”“不专业”“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是普遍感受。

这种乏力感不仅是学生的感受,教育者同样无奈。疫情发生后,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和副院长江帆牵头梳理、撰写思考文章,其中就指出了公卫教育的短板——毕业生就业和发展不乐观,生源受到影响;公共卫生教育和实践又分属高校和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存在分割;且就在医学院内部,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教学交叉也很少,临床医学背景学生参与公共卫生实践的机会也不多,公卫人才缺乏具有医学、公共卫生、信息学和法律等多重背景的复合型卫生人才。

“公共卫生被称为‘看不见的战线’,在实际工作中,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在此次疫情也更为凸显。”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认为,“当下必须进一步加强整体观念,打破限于各自专业系统内培养人才的局面,形成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整合行动的大气候,让更多顶尖公共卫生人才脱颖而出。”

图说: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在直播公开课上,带领医学生和非医学生入门科研

“全健康”理念共识

“交叉”“复合”是多位医学教育者在提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时出现的高频词。全球频频暴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提醒,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同面对的是复杂的生态环境社会问题,需要跨越学科、跨越国界携手合作。因此,医学教育者呼吁加快培育高层次专门人才,在“新医科”建设中丰富内涵,在科学研究中加深全球合作。

“这场疫情警示,保障人类长远安全的大学科布局需要尽早形成,其中人才培养是关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近年学校开展一系列改革,其中创新培养“以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培养复合型公卫“健康卫士”;面向全球健康,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跨学科知识和创新能力的硕士。“培养能够参与国际医学竞争、具有创新思维、能够解决如新发传染疾病防控等复杂问题、推进未来医学发展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打出中国特色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多学科培养的‘组合拳’。”她说。

人才储备进行时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是公卫人才培养的先行者。“预防医学”是所有复旦医学生的必修课,此外社区医院等实习基地的建立也让临床医学生能接受公共卫生系统训练。最近,国家部委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推出了许多举措,复旦也正在酝酿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今年秋季招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研究方向的学生,公共卫生硕士专业也将在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事业管理、全球卫生等专业方向的基础上,计划从近2年每年招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向5-10名研究生。

“也可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纳入通识教育,全民普及公共卫生理念,提高国民整体健康素养。”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说。来自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驰援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新学期第一讲开始,接连登录上海交大云课堂。陈国强院士也率先通过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的直播公开课,带领医学生和非医学生“入门”科学研究,鼓励年轻学子以科学精神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关注健康命题。

上海健康医学院也已部署应急医学救援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今年刚刚获批应急管理专业也将在秋季学期迎来新生,这批学生将掌握“搜-救-医”基本能力。

4月,清华大学校企合作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也传出消息将与深圳卫生部门共建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为全球应对新发、再发公共卫生事件储备人才与技术的努力正在进行。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1375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