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团结就是力量丨友谊之手筑牢中法医学领域联合抗疫防线
2020-04-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法国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卫生危机,此刻我谨向您致以衷心的感谢……”一封来自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主席洛朗•弗基耶(Laurent WAUQUIEZ)的感谢信和中国驻法国里昂总领事陆青江女士的感谢信先后寄到了交大医学院陈国强院长手上。

陆总领事来信提到“贵院同奥罗阿大区高校、医院和研究机构在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等领域长期保持友好交流,并同法方合作院校成立中法联合医学院,是中法医疗卫生合作的践行者和中法友好的推动者……”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背后是疫情爆发以来中法医学交流领域从未中断的守望相助。

中国抗疫攻坚期:网络教学课堂上跨越时空授课的法国教授

外教线上教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交大医学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教育方针,3月2日起对全体学生展开线上教学,而其中最具挑战的无疑是中法联合医学院一批法国籍教授要在网络教学课堂上按教学安排按时授课。设备的连接,网络集体备课,网络教学督导反馈、时差问题......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教学安排挑战摆在了中法联合医学院的管理团队面前。但是,让团队未曾想到的是,法国合作院校专门为与交医的网络课程安排了专用教室、设备和技术支持,而参与教学的法国教授早在寒假就已经开始积极备课,并且按教学督导要求完成了所有的教学准备。中法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法国教授不断关心中国疫情发展和中国学生的情况,他们在疫情中认真的教学工作是对交大医学院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

法国疫情爆发期:医疗物资与上海抗疫经验第一时间抵达法国

3月16日法国疫情爆发,法国总统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迅速蔓延的疫情让法国医疗机构猝不及防,医疗防护物资缺乏以及对新冠病毒的未知让法国同行心急如焚。交大医学院长期合作伙伴奥罗阿大区高校及附属医院第一时间通过大区主席向中国驻法国里昂领事馆提出了请求支援帮助的诉求。医学院在接到诉求当天,即在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以及院长陈国强的领导下积极布局对法国同行的全面支持计划。

对法援助物资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支持下,中法联合医学院协同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短短2天内共同筹集230箱医疗防护物资。所有员工齐心协力,在1天内完成物资打包装箱,为交大医学院法国合作伙伴及时送上“爱心投递”。

3月26日下午,中法联合医学院在附属瑞金医院举办“中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线上研讨会”,分享交医第一手抗疫经验,与法方携手共克时艰。医学院法国合作院校及医疗机构近百名急诊、重症等领域的一线医生、医学专家踊跃出席。瑞金医院组织了在武汉一线的援鄂医生以及感染科、放射科专家们为法国同行介绍新冠诊疗经验,中方专家全程法语与法国同行演讲讨论,让这场国际交流没有了语言障碍,更有效地传递了抗疫“真经秘籍”。

对法援助物资

中国专家实战经验引起了法国同行强烈兴趣,热烈的讨论几度延迟会议结束时间。出席会议的法国国际卫生安全顾问、卫生与安全/国防部总干事Antoine Schwoerer,法国驻华大使馆卫生、社会事务与劳动参赞Anne BRUANT-BISSON,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科研联合所长Fernando ARENZANA-SEISDEDOS,法国驻上海总领事Benoît Guidée等都对交大医学院举办这场干货满满的技术援助高度赞誉。

友谊在中法联合医学院学生手中薪火相传

在中法医学同行携手抗击疫情的同时,来自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加入了国际抗疫战线。为了更好把中国抗疫的经验第一时间传递出去,在中法联合医学院以及瑞金临床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数十位在读中法联合医学院学生和各界法文班校友发挥自身医学与法语背景优势,共同组成“抗击新冠字幕组”,将在上海举办的抗疫临床经验交流会内容浓缩成精华,并翻译制作成英法双语字幕的《Severe COVID-19: Frontline ICU experience from Wuhan & Shanghai》视频放在网络上供法国同行了解。包括交大医学院法国合作院校在内的国外同行纷纷转发,短短两天时间播放量破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观看此视频后,纷纷对此举动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及感谢。

中法线上研讨会

医学院也时时刻刻关注着一批特殊的旅法学子。他们是来自中法联合医学院的近20位旅法医学生,他们或参与生命科学硕士项目的学习,或投身外籍住院医师项目培训与法国同行一起抗击疫情。随着欧洲疫情的逐步升级,他们正面临着完成学业及抗击疫情的双重压力。而母校也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身在法国的学子们,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和中法联合医学院院长、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第一时间为在法交医学子送上一封“家书”,给予他们鼓励与慰藉。

在外学子的平安健康是学校最大的牵挂。疫情期间不仅仅有医学院的学生在法国坚持学习工作,还有来自交大本部巴黎高科学院学习的同学们。医学院在法国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与校部国际交流处联系,把在法国的两个学院学生们团结在了一起,组成了“中法心连心健康咨询小分队”微信平台,并邀请瑞金医院的老师以及在法的交医校友医生们加入平台,为学生们提供日常健康知识指导和心理支持。平台已顺利举办两场主题分别为“当前法国疫情及现有防控措施下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及“疫情中的自我情绪管理”的讲座。同时医学院还在第一时间把口罩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医学院和在巴黎高科学习的校部学生手中,受到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这个跨学院、跨国平台已经成为交大学子接受“来自母校的温暖”最直接的通道。

法国执医医生线上讲座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法之间的友谊筑起了两国间联合抗疫的坚强防线。正如在陈国强院长给奥罗阿大区主席洛朗•弗基耶信中提及:“中国有句古语'患难见真情'!在我们彼此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之间珍贵的友谊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力量,相信这股力量一定可以让我们彼此更加勇敢,在这场全人类共同的抗疫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附:交大医学院中法医学教育历史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法国合作历史源远流长,1964年中法两国恢复建交后不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就开出首届法文班。因故停滞数年后,1980年中国卫生部同意恢复法文班招生,开创国内医学教育先例。1997年,随着中法两国合作加强,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法文班项目正式纳入中法两国政府文化教育合作框架,获得法国外交部支持;2005年临床医学法语班改为本博连读八年制,并在2013年被中国教育部纳入国家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十多年来,法国多所一流医学院校相继与交大医学院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教学、医疗合作,如巴黎笛卡尔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国奥罗阿大区数十所高校等,他们持续不断地在人员、资金、赴法培训机会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我们医学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交大医学院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法国一些高端科研机构,如巴黎公学院、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里昂-奥罗阿大区肿瘤研究所等,也纷纷伸出橄榄枝,与交大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进行科研项目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对法合作进入了医教研全方位深度发展。为此,交大医学院在2018年10月成立中法联合医学院,为今后中法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提供更高更大的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cH9gamVnAX0E-oiN8AQ6A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