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生物医药原创力如何冲过“死亡谷”?沪一新增创新成果孵化平台值得期待
2020-04-1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s://img.xinmin.cn/xmwb/2020/4/NEM1_20200416_C0325180974_A2218613.jpg

图说:“上药-交医创新成果”孵化平台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一款创新药从靶向筛选、验证开始要经历无数个阶段艰难“生长”才能最终问世应用在病人身上,这也是生物医药领域知识创新到成果转化的过程,而这其中存在一个“死亡谷”。为提升生物医药原创力,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型医院与药企、资本形成产学研资携手合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上海二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方牵手,“上药-交医创新成果”孵化平台今天下午正式启动,四方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将投入公益基金、设计投资策略,推进服务人民健康的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一同跨越“死亡谷”

生物医药研究从“0”到“1”,转化过程周期长、风险高,投入也大,但通常前端支持来自国家财政经费对高校科研院所的投入,后端则来自社会资本落到企业,转化率低的原因正在于两端之间存在断档。这一沟壑亟待跨越,而现在科研院所和企业也都愿意互相靠近,一起越“谷”。

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将介入环节前移至基础研究,是提升可持续竞争力,实现从“仿”到“创”的关键一步。上实集团董事长沈晓初说,四方合作将共同推动上海在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和核心关键技术、临床医学研究、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优化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交大医学院近十年来SCI论文发表数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始终稳居国内医学院校第一,但这些第一能够支撑社会经济的发展,能够支撑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吗?懂论文、申项目,就是把科学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这场“牵手会”上接连发问,他犀利指出,把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成有利于人民健康的成果,科学家需要迈出跨越一步,“坦白说只懂得发论文的不在少数,大家不会科学思辨、准确应变、主动求变,不懂得如何转化,必须变革,科学家既要‘顶天’更得‘立地’。”

改革合作实现成果转化提速

过去5年,以上海“科创25条”的发展要求为核心,上海交大医学院打通“产学研资用”链条,尝试相应的机构改革已取得一些成效——近5年医学院系统共计完成成果转化(许可/转让)40项,累计标的总额3.62亿元,其中百万级以上11项,千万级以上3项。例如,李宗海团队肿瘤诊断及药物系列成果完整专利转让和许可,成立公司并获得5项临床试验许可,在仁济医院开展临床研究;李青峰团队脂肪干细胞及其衍生生物项目通过技术许可和联合开发的形式转化,合同标的额达到1.2亿元,正进行相关技术在皮肤治疗领域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

平台搭建,迈步不难,成果转化有望提速。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创新项目路演紧接着进行,交大医学院的11位教授、博导、课题组长接连登台,介绍肿瘤免疫、肺纤维抗体治疗、新冠mRNA疫苗等研究进展。而台下是生物医药领域内技术研发、市场运营、商业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直接面对面讨论研发方向和前景。

据悉,孵化平台的各方在合作中将扮演互补角色。其中,上海交大医学院作为研发力量的载体和创新成果的源头,提供转化政策与队伍建设的保障;上海医药集团不仅提供研发经费和研发把控,还将发挥临床研究、产业化生产及销售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项目的熟化与落地;上海生物医药基金作为孵化平台的资本合作方,将提供额外的战略资金支持和嫁接资本运作等优势实力资源;二医投资将支持和辅导发明团队的市场化运作,推进产学研的结合与高校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

除了资源支持和渠道打通,沟壑的填补和跨越还需要一群连接两端的“中间人”。日前,国家刚刚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场合作中成果孵化之外,一支能够活跃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经济员队伍能否在这场合作机遇中培育,也是备受期待的。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10517.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