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高能”科学课开讲 陈国强院士为何选一篇“不完美”论文?
2020-04-0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0403_3.jpg

图说:陈国强院士带学生们“啃”论文 来源/童宽 摄(下同)

“如果科研的目标只是发论文,那过程会很痛苦。做研究,要成为科学家,就更应该敬畏细节。不敬畏细节,很难体会科学的美。”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当了一回“网红大主播”,由他首讲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在直播平台上获得了10万人次的观看。

在弹幕中,学生们直呼“高能”,两个小时的课程开启了一场非比寻常的“科学导航”。

这是一节文献导读课,读的是陈国强课题组去年11月在国际细胞生物学权威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上发表的一篇关于PTENα/β基因促肿瘤功能的论文。但是,这堂课的“教材”长达220页——既有最初的原稿、正式发表的版本,也有投稿书信及评论与回复。从科学问题的起点、研究方法、团队协作意义到论文撰写、投稿、修回,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国强呈现了一次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也一再告诉学生: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科研思维和对科学的敬畏精神。

0403_2.jpg

图说:学生收看云端课程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有意思的是,陈国强院士似乎特别选择了一篇“不完美”的论文,论文大标题上方就有一个醒目的“作者更正”。陈院士特意给学生们说起这个小瑕疵的由来。原来,按照期刊要求修改配图时,学生不小心将一张图表的标注弄错了,尽管在论文上线前就被发现,但因为已经完成校稿和提交流程,作者团队只能以更正的方式来说明。“在学术搜索网站上查我的名字,就会有这篇论文,还有这个更正声明。这其实挺傻的,别人会说这也会错啊。但我觉得这对学生来说是好事,犯过一次错误就会记住,下次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也提醒了大家要敬畏细节,这就是严谨的科学,我们敬畏科学而非论文。”

直播过程中,不少医学生以弹幕形式参与互动,实时提出疑问。陈院士也在分享中鼓励大家保持梦想和激情,以求真、求实的态度踏实攀登科学高峰。

“这场疫情警示,保障人类长远安全的大学科布局需要尽早形成,其中人才培养是关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云端”的启动仪式上说,联盟云课堂将各家名师精品课程共享,通过解读科学奥义、分享研究心得、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科素养,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也能够让学生们更多感受名师大家的学术魅力和家国情怀,获得更多启示。

0403_1.jpg

图说: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专家相聚云端

当天,除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还有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长、院士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平台和学生们见面,一同在线上按动鼠标打响首讲课堂的上课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等等学术大牛将“排队接棒”程国强院士与学生们分享交流。当这份熠熠生辉的师资名单在直播中预告,学生们在弹幕中直呼炫目, 也有联盟外高校的学生“打卡”,慕名来到云端课堂“学术追星”。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延伸阅读】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是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联合倡议发起,自去年12月成立后,秉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联盟高校间开展课程共享、名师互聘、学生交流、联合科技攻关等项目的开展,切实做好各类资源互联互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精神,联盟内各高校不断探索网络课程共享方案,携手推出“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

课程也欢迎非联盟成员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收看分享,也为非医学工作者和公众提供分享医学知识、提升科学和医学素养的平台。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0229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