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网课升级,多位“院士校长”上线主播,长三角十大医学院校共享新课程
2020-04-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20/4/3/d6a444eef9a24976bfe845e08728c887.jpg

当在屏幕上见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长、院士等专家学者,近10万在线学习者直呼师资力量太炫目。

“我们这边504名新冠肺炎病人,只有死亡1例,这样的治愈率在世界上排在最前列,”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3日透露,目前他们根据实战经验编制的新冠肺炎防疫教程不仅已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还翻译为多国语言版本,为各国提供急需的科普培训。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温州是除湖北武汉外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城市之一,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考验了、锻炼了医护人员队伍。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be4343033c5c4e9bb032c754f7836435.jpg

当天,由十大高等医学院校结成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正式推出“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各个院长校长在线聚首,分享了开课要义。网课升级,当在屏幕上见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长、院士等专家学者,多平台上的近10万在线学习者直呼师资力量太炫目,还有不少联盟外医学院校学生也来“学术追星”。


【应该也必须回归科学本位】

第一课由联盟首届主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主讲,他向沪苏浙皖医学生直播“与你一起读文献”。一袭中山装下,腰上贴着膏药,陈国强教授透露,去年11月他收到一封学生匿名信,发问如何破除浮躁和功利,什么时候才能回归科学本位。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fa3ae7b8f44b4a46b8b9ec2d5de7e282.jpg

为此,陈国强检索到自己2007年时在《人民日报》人才双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现在社会上的浮躁与功利迟早会过去,过十年二十年,应该也必须回归科学本位。”他当时就对话学生说:“到那时候,谁是有准备的人,谁就会脱颖而出。”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a0f7a067ec35414397df67764317eae7.jpg

如今时过境迁,十多年后的陈国强依然照此回复了这位学生的邮件,并以那篇文章的大标题为写信学生打气——“梦想·激情·原创”。他也回问学生,如果一个国家或民族没有梦想、没有激情,知识群体没有知识创造力,如何崛起?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6b97223085cb498d840a3711b186868d.jpg

直播过程中,不少医学生以弹幕形式表示,课程虽有专业门槛,对研究内容还不是很明白,但理解了科研需要创新思维寻找问题、坚持不懈探索问题、胆大心细推进问题、耐心细致总结问题。


【为了学知识读个标题就够】

开课首讲就要讲文献,陈国强展示了自己所在的交医癌基因和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细胞分化和凋亡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成果。那也是陈国强课题组去年11月在国际细胞生物学权威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上最新发表的,这篇7000单词的研究论文首次发现了PTENα/β的促肿瘤功能,揭示PTEN基因在肿瘤中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为针对PTEN的肿瘤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考。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0c924574e28f43059792b0f2da6a4b73.jpg

“你们英文都很好,每个单词都认识,但每个单词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你们未必知道……”陈国强用大白话说,如果读文献只是为了学知识的话,那么只要读个标题就够了,因为论文标题就是新发现的事实结论。但实际上,这远远不够。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eaeaeb10fd6f41d694fc6e54ebaec103.jpg

为此,陈国强提前公布了一系列文献材料,在线提供了200多页的PDF版本预读,包含了这篇师生合作论文从投稿到发表的多稿版本:如何投稿、如何修回,前后两次的原稿和回信又如何……他强调,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正是科研思维,用将近2个小时细谈最早提出这一科学问题的起点,以及通过团队成员协作推动研究进展。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d181f6804f2b4cf99bbb1c4a6040eb8c.jpg


【非医学工作者提升医学素养】

作为沪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警示着,必须建立起保障人类长远安全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此上海医学院众多优质课程资源也正向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开放共享。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d5b0f50f793e4e4586949d5be4ecea19.jpg

“在疫情下,中医药不仅在治疗方面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更为寻找最佳治疗方案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窗口期’,还对缓解民众恐慌心理有积极意义。”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表示,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还有很多路要走,“知其然”还要清晰地“知其所以然”,因此我们让“中西医结合”进一步拉起手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去年12月发起成立,一直推动联盟高校间开展课程共享、名师互聘、学生交流、联合科技攻关等项目开展,让各类资源互联互通。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停学不停教、不停课”,联盟各校不断探索网络课程共享方案。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4/3/eee5c914e5fd43369f45a44e611bebbf.jpg

在“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的旗下,“科学家梦之队”将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相继授课。

4月份,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鸣教授等都将主讲。随后,系列课程将请其他联盟单位成员如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等授课……各大校长院长欢迎全国非联盟成员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加盟分享课程,也希望课程为非医学工作者和大众提升科学和医学素养。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32618.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