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10位援鄂医护云端“同台” 上海交大医学院系列在线思政课开讲
2020-03-2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s://img.xinmin.cn/xmwb/2020/3/NEM1_20200328_C0325114306_A2191715.jpg

图说:三尺讲台在云端,上海交大医学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隔空授课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下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有9批援鄂医疗队570人奔赴新冠肺炎抗击战役最前线,至暗时刻,勇敢的上海医护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患者顺利从“抗疫大学”毕业?网络上感动大家的武汉病房里的那些瞬间背后是怎样的故事?今天下午2点,一场特殊的在线思政课在云端直播开讲,特别的“教室”设在上海交通大学懿德楼报告厅,但“三尺讲台”则在武汉,10位主讲者是仍远在武汉驰援的逆行医者,一场隔空的云中叙述徐徐展开……

这是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的首讲,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超过50万人次。医学院校友、主持人曹可凡也来到现场与母校援鄂医疗队员对话。

https://img.xinmin.cn/xmwb/2020/3/NEM1_20200328_C0325114306_A2191716.jpg

逆行者来自医、教、研各领域,而此次讲述者包括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六批援颚医疗队领队胡伟国,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继东,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范小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第九批援鄂(心理)医疗队领队王振,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专家、医学院新冠病毒肺炎病因诊断研究队成员赵雷,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仁济医院余跃天,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立骏,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黄波黎等10位一线队员。他们不仅是抗“疫”一线的排头兵,也是学生们心中的指路明灯,传道授业,以身垂范。

余跃天医生在武汉为病人调整胸腔闭式引流管,为了解除患者的呼吸窘迫的现象,他跪着帮助患者缓慢抽出500毫升气体。当时这一幕被拍下,陈尔真在朋友圈发出这张照片,很快被转发、刷屏,感动网友,被称为“最美跪姿”。很少有人知道陈尔真和余跃天其实是一对师徒。“昔日,师长冲锋陷阵,临危不惧;今日,我亦身披战甲,同您并肩作战。”“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精神代代传承,这对昔日师生也在课堂中“同台”分享。此外,ICU里的惊心动魄、临床一线的科研智慧、上海科技的抗“疫”驰援,充满热血的激情时刻,也有疲惫和沮丧的时刻,更有自豪和充满希望的时刻,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一一通过云端分享给大家。在救治过程中有没有过遗憾?回归后最想做什么?救治工作积攒下哪些宝贵经验?为今后的医疗工作带来什么样反思?师生通过云端交流讨论。

和平年代,医者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家国情怀,连线一线也坚定了众多医学生的学医初心和责任担当,学生们纷纷用弹幕、留言表达了对师长们的敬意。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97793.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