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云分享前线医疗新科技,上海交大思政课走进最前线
2020-03-2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2日上午10:00,援鄂医疗队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第25期“Voice-我思!”云分享,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思政课。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相关附属医院团委共同举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近600位医疗骨干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课堂上,援助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附属瑞金医院医疗队和援助雷神山医院的附属仁济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与身处全国各地的交大师生“云端”相聚,青春上海、东方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在线观看近10万人次。

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的工作情况。第8批医疗队由上海6家三级医疗机构组成,总人数521名,是上海共9批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一支。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承担了4个普通病房共192张床位以及ICU病房31张床位的工作,目前累计收治病人数超过260人,出院人数近100人。张老师介绍道,雷神山医院是为这次新冠特别建的新医院,是典型的边建边收,病房搭好了就收。我们2月19日抵达时,雷神山上还是高高耸立混凝土泵车,条件艰苦,同志们士气很高昂,尤其是90后的医师们,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科学救治,工作当中不叫苦不叫累。前几天,在雷神山医院我们举办了轰动全国的简单而难忘的“战地”婚礼,通过网络,全国人民共同为两位新人证婚,体现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相信我们上海医疗队在雷神山一定不负人民的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在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里,“从前援疆、今日援鄂”的队员杨之涛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讲道,团队从离开上海第一分钟起就只有一个使命:“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4小时轮班一次,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摘下口罩,不少医生护士脸上是被磨出的水泡;出舱时内衣被汗水浸透;一些医护人员只能两人共用一张床,将就着休息。但这些客观上的困难并未消磨他们的斗志,反而使他们意识到肩上承担的责任之重,燃起了更高的斗志。他表示,不论是援疆还是援鄂,都要“踏踏实实做事情”,这是学医人的职责和担当。

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20-03/24/907329/images/8dfc04a503e54ffdb4a92c8ac9ccbb86.jpg

瑞金医院杨之涛老师分享援疆援鄂工作经历。上海交大供图

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20-03/24/907329/images/59aa19d957d5472f98e6109be56c926d.jpg

林靖生老师介绍医疗科技在抗“疫”一线的应用。上海交大供图

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林靖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医疗科技在抗“疫”一线的应用情况。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附属瑞金医院共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小白”在抗击疫情一线得到了广泛应用。该机器人具备激光雷达,红外传感器等一系列遥控全套技术,有助于提升医疗服务响应速度。还可以提供一系列的远程多学科查房、会诊服务,可以将上海优质医疗资源迅速、便捷、快速下沉到武汉防疫一线,成为我们身边不会被病毒感染的“战友”。瑞金医院队员在一线当中有很多创新,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些专利申请和转化,第一时间运用到临床一线,这也反映出交大强大的创新能力。有了科技保证,医务人员也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20-03/24/907329/images/204ecb9f2cd34c3b912991047882b0ae.jpg

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尤其是直击一线的现场画面,在同学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直播画面一次次被“致敬最美逆行者”“此生无悔入华夏”“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等弹幕刷屏。2015级临床八年制医学生周伟航坦言,“这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带领我们‘云参观’了雷神山医院,让我们聆听到援鄂医护人员的心声。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中,我们读出的是无私无畏,是奉献担当,是大爱无疆。他们是病毒的克星,是患者的救星,是生命的化身,代表着明天和希望,是当下最闪耀的‘逆行英雄'!”

设计学院的同学们手绘漫画和明信片,代表全体交大学生对援鄂医疗队表达敬意和祝福。他们的中的代表,2018级工业设计班陈泽在直播连线中说道,疫情开始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是查看最新确诊人数,每天交流最多是与疫情相关报道,印象最深刻就是医护工作者满身疲惫但又朴实坚定的笑容,那是温暖世间的笑颜。我们支部的同学们想以设计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祝福。我们两天内完成14版漫画的绘制,附上同学们的祝福,送到了仁济医院战“疫”前线,看到前线英雄们收到明信片的笑容我们深感荣幸,让我们共同期待,英雄凯旋!

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20-03/24/907329/images/48a127b3993b4308a4b4221d4f5f3a69.jpg

设计学院学生手绘明信片。上海交大供图

据悉,这堂云端“思政课”是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开设的《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思政必修课的一部分,也是上海市直接连线雷神山医院的首堂思政课。让同学们走近战“疫”决胜场,聆听来自战“疫”前线心声,聆听最美逆行者们讲述关于“选择和坚守”的故事,直观地感受疫情当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大爱大勇,号召交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思考作为交大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shanghai/2020-03/24/content_907329.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