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上万条留言!这间“云课堂”为什么这么火?
2020-03-2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wx.youthdaily.cn:8000/15848664331114041933/images/gX4EBpjp.jpg

爱喝奶茶的95后姑娘李依,得知选拔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战;95后医疗队队员在雷神山医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战地婚礼”……这一次战“疫”,90后新生代用行动践行了责任与担当。

这些故事来自“疫情下的医学生使命与担当”的“云课堂”,通过“青春上海”哔哩哔哩、“青春上海”微博、交大医学院学联微博等多个平台,向更多青年传递。“云端”上万条留言,掀起了一股青春战“疫”的思想热潮。

90后新生代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这一次青年战“疫”云课堂系列请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围绕“制度优势”“责任和担当”“90后新生代”“志愿服务”“自主学习和探究”“科研初心”“成长成才”七大关键词,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在线交流互动。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大医学院系统共有近600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182名医务人员援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疫情救治工作。在派出的医务人员中,党员占46%,共青团员占15%,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128人,符合入党条件火线入党的27人。”

在援鄂医疗队员中,很多人都用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范先群提到了附属仁济医院一对95后医疗队队员于景海和周玲亿,他们原定2月14日情人节领证,2月28日举办婚礼。

疫情发生后,他们积极报名驰援武汉。2月19日,两人同时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并肩在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2月28日晚,这对新人在雷神山医院,在战友们的祝福和见证下,把防护服当作婚纱,全程戴着口罩,仅用一束鲜花,“如期”举行婚礼。

90后新生代无疑是此次疫情中表现亮眼的一群人。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也指出,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附属瑞金医院集结的第四批共计136人的援鄂医疗队中,超过一半是90后,他们和前辈共赴战场,接手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他们尽管年轻,但非常勇敢,没有一个懈怠退缩,也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医疗队领队胡伟国如此评价。

95后李依爱喝奶茶,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在报名驰援武汉前,她已经在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隔离病区工作。“虽然我是一名新护士,但我也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湖北人,请让我为家乡尽一份力。”她的请战十分有力。

http://wx.youthdaily.cn:8000/15848664331114041933/images/MogTVxpO.jpg

努力成长为将人民健康背负在肩的好医生

“同学们,你们要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课程来学习,用心、用行动来上好这堂‘人生大课’。”范先群表示,作为医学生,不但要正确认识疾病与人类历史的关系,还要树立“大健康”理念,丰富健康管理内涵。他提到,这学期,公共卫生学院新开设公共选修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聚焦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培养大学生群体健康的思维模式,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乔杰等院士及其团队齐聚湖北抗疫最前线,指挥抗疫。全国4.2万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无一人退缩……这些都能让人感受到信仰和初心的力量,医学生也需要以榜样的力量凝聚初心使命。

一次“云课堂”让交大医学生受益匪浅。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张家旭说,前辈们用主动前往疫区的身影、用拯救生命的科研成果、用博极医源的学院精神,诠释了什么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他们是医学生最好的榜样。“这场疫情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肩负的使命和担当,它会时刻激励我们成长、成才,做一名将人民健康、健康中国的使命背负在肩的好医生。”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3/22/1584866433111404193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