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坚守好我们自己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2020-03-2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竭尽全力地工作着!

一个科室的抗疫总动员

庚子年初,一声惊雷扰动神州大地。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党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支部发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倡议书”,全科人员热情高涨,积极响应。倡议书里特别附上了口腔颅颌面科党支部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名单,提出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请全科同仁监督。支部书记、科主任王旭东教授多次亲临急诊一线,看望一线同仁并召开口腔颅颌面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方案及落实防控工作会议。支部党小组分别召开会议并进一步强调抗疫工作的重要性,其中钱轶峰老师作为第一位口腔颅颌面科党员志愿者支援抗疫工作,后续四位医师乌丹旦、江凌勇、曹健、蔡鸣也积极踊跃报名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

为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科室召开两次科主任扩大会议,会议通过并建立“科主任/护士长巡查制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先锋本色。在这特殊时期,科室医护人员自发取消休假,排班驻守九院,确保医生、护士、工勤人员的分级防护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缓解发热门急诊的压力,口腔颅颌面科护士长袁卫军积极动员,科内护理人员踊跃报名,口腔颅颌面科4名院护理后备人才王璧霞、高晓彦、刘婷、胡祥莹也主动请缨加入防控护理队伍。科护士长袁卫军、护士长陈利琴、肖燕、张金凤(北院),以及护士余丽雅、潘婷身先士卒,主动站岗九院出入门登记处,为出入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

口腔颅颌面科海制定了“口腔颅颌面科急诊创伤发热患者接诊流程”方案,针对特定患者人群,确认了如何与急诊预检做好对接,如何在第一时间做好防护措施等。为了确保每一位值班的创伤急诊医生能够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在值班前安排了系列培训(如何穿脱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护目镜、帽子、手套;口腔颅颌面科防疫期间的创伤急诊接诊流程等)由余丽雅护士和吴锦阳医师做示范员,培训后每位医师需通过考核,才能当班。

这世间有着另一种“美丽”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护士杨丽华经历过17年前的那一场“非典”抗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1日一早,她毫不犹豫地在医院内二党支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愿书上签了字。

小年夜在与父母共聚之时,杨丽华接到了需支援医院发热隔离区的电话,她取消了所有的新年假期生活计划,在大年三十正式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中。一早八点,她穿戴好防护服进入了发热隔离诊区。一天8小时的工作,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和双层手套,正常人坐着都会让人感觉透不过气,但她不敢有丝毫懈怠。

隔离区的护理工作繁琐而细致,手头的病人还没照顾完,新病人又陆续进来了,忙碌的工作、闷热的防护服经常把她“折磨”得气喘吁吁,N95口罩将她的鼻梁压迫得生疼生疼。因此,整整一天,杨丽华和同事们不约而同地“禁水禁厕”,用意志和体力支撑着这个战役。

下班后,家人看着“颜值受损”的杨丽华,都觉得很心疼。但杨丽华说,作为一名党员,她深知这世间有着另一种“美丽”,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

每个人都在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义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回家过年,没回家吃年夜饭了,因为对家乡的思念,今年他下定决心,换班回家过年团圆。然而疫情来临打乱了计划,王义辉主动请缨,放弃“回家”,留在急诊抢救室的岗位上,并随时准备支援最前线的诊室。

除夕当天,王义辉被安排在抢救室日班,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抢救室一如既往的忙碌。他告诉记者,一直到晚上9点下班交好班,才发现大家都忙得没顾上吃饭,于是就一起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其中还有院领导送来的饺子,也是很温暖的。

但是王义辉也有遗憾,因为除夕之夜正是我儿子的3岁生日,但是他相信儿子长大以后一定会为爸爸的决定感到骄傲/

整个春节期间,虽然在疫情笼罩下大家都很少出门,但是瑞金医院急诊仍旧处于高位运转状态,而且大部分都是疑难、危重、很具有挑战性的病人。王义辉说,其实急诊人的每个年大多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今年也一样,我们都在为守护百姓的健康兢兢业业。他认为,急诊是发热门急诊的大后方,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09225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