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一场来自抗“疫”前线的开学讲话
2020-03-2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日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新学期网上教学开始的日子。在观看专业课程前,瑞金临床医学院的同学聆听了一场特别的开学讲话。来自武汉抗“疫”前线的老师专门为他们录制了寄语视频。

胡伟国是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一贯西服革履出现在开学场合的他,这次穿着白大褂出镜。胡伟国讲述了在武汉期间的体会,并对医学生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了解医学这个专业,选择学医就意味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二是要学习掌握各学科的临床知识和技能,不要忽视任何一门课;三是要有公共卫生特别是传染病应对方面的知识储备。他还在视频中承诺,回到上海后,将在临床实训中心开设穿脱隔离衣的课程。

视频中,出现在镜头前的瑞金援鄂医疗队医生也都是曾经给学生上过课的老师。一句句好好学习、综合掌握临床技能等的话语,以身示范得来的经验和体会,格外有说服力。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朱德昊说,虽然视频只有13分28秒,但是带给大家的感触却很深。网课学习对于学习自觉性是很大考验,想偷懒的时候,想到这些前辈、榜样,想想未来自己不能辜负师长们的期待和教诲,立刻就提起劲来。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陆文清说,让她特别感动的是,在视频最后,抗疫前线的老师们喊出一句句“加油”。她说:“薪火相传,我们也该接下这一棒了。希望待到国家再需要时,我们能坚定地说出‘您休息,我们上’。”

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战“疫”故事,还在上海交大医学院辅导员们的“微课”“博文”“朋友圈”里流传,汇聚成一条“空中思政热线”。

在辅导员的“微课”中,主角既有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抗震救灾的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也有胸科医院90后男护士张俊杰。在辅导员的努力下,医学生中也有不少感人故事被挖掘,有在家乡参与防疫岗位志愿工作的,有利用医学知识编写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视频的。病毒让师生们不得不远远隔开,但思想的交流互动却从未中断。

面对即将开始的网络课程,辅导员、班导师积极撰写博文,鼓励学生做自己的“辅导员”,通过自学自律、善于思考和笃信从医的实际行动,致敬前线抗疫的前辈。


原文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20-03/20/content_272457.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